close

嘿!小紫先生捧著蕭青陽老師的I I IDOL小書!

2012年最後一天,天氣驟降,
台南路上交通癱瘓或許因為連續四天假期,
出門都感覺似乎像在過農曆新年般的熱鬧與人潮,
台南漸漸不在像是以前的台南,
湧入許多觀光人潮來探詢老房子的氣味,
一半歡喜一半憂心,
歡喜是看見更多人看見台南的美好,
憂心是否人潮會破壞台南巷弄裡的純樸安靜?
總之希望台南越來越美好...

2012年終究是快結束了,
回顧自己這一年算是收獲許多,
特別的是世界末日降臨在我生日這天,
似乎大家都把焦點放在這天,
茶餘飯後的消遣話語,
當然逃不過被追問世界末日是你生日耶!你想做什麼?
說實在我並沒有想要做什麼,
因為我每天都充實在過自己的人生,
我每天都在慶祝自己收穫一點點、成長一點點、體悟一點點、並不需要這一天生日特別慶祝!
但收到大家的祝福真的很溫暖!
而我呢?給自己最好的生日禮物應當是我現在跑步已經可以一口氣跑上5公里,
我從跑不了幾圈到現在一口氣5公里的大邁進,體會到人的無限本能...


12月份要看的書籍大量暴增,

12月份需要吸收的養分特別多,
我很想在12月份結束這些份量,
但我知道似乎有點困難,
只好有些留在2013年了,論設計雜誌不說,
最想讓我想快點看完的書籍是蕭青陽老師的I I IDOL一書,將近快500頁,每天似乎有點強迫症的告知自己今天要讀7篇或8篇...


同一天看積木展與蕭青楊老師的演講...

這句「有一天,我會與我的偶像一同老去」,
是蕭青陽老師在書籍上下的副標,讓我非常感同深刻...

這本書紮實的記錄蕭老師創作唱片設計背後的經歷與故事,這本書很厚重快達500頁,
我用一個多月強迫症似的讀完它 ,
每看完一篇又剛好我有那張唱片,
我就趕緊去翻唱片重新細細品嚐箇中滋味,
剎那間自個也掉進回憶裡,
有時會因為書裡的文章觸動我,
當下立馬翻找卡帶式的手提音響播放,
重新感受某張專輯,那種感覺既熟悉又陌生,
這些音樂是隨著我每個階段性所聽的不同音樂,
回過頭來看會覺得很有趣。


這些唱片與卡帶是蕭老師在書上有提到的唱片設計,
赫然發現原來我小時候會聽繞舌歌..哈


這些是角頭音樂發行的唱片

看那些躺在抽屜裡的卡帶,
實在太令人容易掉進時光漩窩裡,
從國小總是聽著夜市買來的B版卡帶,
愛聽黃韻玲的「藍色啤酒海」、庾澄慶「讓我一次愛個夠」、娃娃「就在今夜」...
直到國小五、六級才真的買正版卡帶,
當時什麼都聽,那個年紀不懂什麼音樂類型,
直到林強的「向前走」還有香港樂團beyond我深深著迷,直到現在我從沒改變過不喜歡他們,
因為我一直跟著我偶像一同老去、一同成長...


揮發物質侵蝕CD,終於解開我的疑惑了!

蕭老師從唱片設計當中一直一直在成長,
也遇到一些小遺憾與錯中經驗,
這張鐵虎兄弟專輯我終於從書中得到我當年的疑惑了...
坦言買這張專輯不是想聽裡面的音樂,
是買設計回來收藏,
CD我聽沒幾次就被我束之高閣了,
偶然有一次突然想聽一下,
發現CD裸片有些白白霧霧的東西,
沒想很多順手放進光碟裡,
從此就這樣讀不到了...
看了書才知道因為當年的設計使用許多霧面與亮面膠膜,使得揮發物質侵蝕CD,
這個慘痛經驗讓蕭老師學習到對環境更盡一份心力,
否則對作品或地球造成傷害就不好...


右下角是羅杰的創意,蕭老師製作出來的唱片實品

每張唱片都有一些感動的故事,
這張「不只唱歌吧」唱片設計背後的故事聽在我心裡有這麼不捨...來自屏東部落泰武國小的羅杰因上課偷畫畫被老師罰站,當時蕭老師前往泰武國小關懷探視,
校長告知羅杰的情形,要蕭老師去鼓勵他一下,
蕭老師親切的問羅杰你喜歡畫畫,
那你畫裡是畫些什麼?
小朋友一一解說圖騰上的印記內涵,
蕭老師覺得太有趣又有創意,
便想留下這些圖騰紀念,
羅杰害羞答應也因蕭老師的鼓勵,
高興地走出教室,
羅杰不只會畫畫也很會唱歌,
我想說的是小朋友上課畫畫不見得就要他罰站否定他,
真的很不能理解台灣教育的體制內教學...心疼又不捨

回到「不只唱歌吧」專輯設計概念,
蕭老師呼應專輯中的主打歌「拍手歌」,
想到羅杰的手掌圖騰,
運用手掌圖騰在印刷技術上呈現浮雕效果,
這張專輯蕭老師特別在版權頁上註明創意:「泰武國小羅杰」,這對羅杰是一個相當大的鼓勵,
學校的體制內教育或許那罰站當下可能會否定一個小孩的天份,蕭老師的鼓勵要羅杰知道他沒有錯,
要羅杰知道你看我把你的創意實現在唱片上!
羅杰你好棒!

這本書讓我看見蕭老師有顆最真誠的心,
以及熱愛自己的工作態度,
不管是從貼近歌手的生活找靈感,
還是用自己累積的生活經驗設計唱片,
總是讓我深感佩服,
滿腦子都是在想唱片設計,
也擅長挖掘有才華的台灣素人前輩,
蕭老師期許自己把這些有才華的前輩都設計進來,
這點讓我跳脫設計的觀點,
這就是蕭老師最讓人感動的地方,
關懷台灣每一個角落,
但設計出來的唱片卻一點都沒有台灣味,
反而有一種跳脫形式的台灣唱片,
這是蕭老師特有的美學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j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