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草人舞團2012年度製作《單‧身》,台南場已結束,11/30~12/2台北場上演

台南的現代舞團,在我心中Top1非稻草人現代舞蹈莫屬,並不是因為我是稻草人舞團的學生,而是在我還沒接觸現代舞時我就默默關注稻草人舞團,後來因緣際會,我的現代舞老師既然來自稻草人舞團的團員,記得當下我又驚又喜又崇拜的,第一次近距離面對稻草人團員還真是好緊張,後來因佩珊老師的教學,我更深愛現代舞也發現現代舞的著迷!

每年稻草人舞團都有重大年度製作,風格總是有些許不一樣,有時自己都深怕以後太貪心,會不會被稻草人舞團給養大胃口?因為一次一次豐富的創作,都幾乎觸動我心裡!

2012年度製作《單‧身》,
在我看完後心裡下了一個總結那就是-「死亡是唯一我們確定的事實」及「人是單一個體最終的孤獨者」。作品以一位永生不死的「時間過客」貫穿全場,看盡人生各種百態...
這裡的「單身」並不是在指現今流行語所說剩女、剩男,而是在探討孤立、人與人之間距離的關係、單一個體的狀態、失去關愛的邊緣小人物,大家不願面對的事實透過舞蹈《單‧身》表達,是很直得讓人省思!


照片出自稻草人舞團相關網站

進入劇場看見舞台上極簡的大片白牆,白色牆上畫滿一格又一格的方格黑線,虛實、迷幻、飄,已經營造《單‧身》的孤立與空寂了...

一開場的葬禮在整個純白空間裡已充滿悲寂,慢慢地娓娓道來...他是「時間過客」整個貫穿舞蹈裡重要的靈魂角色,他穿插在每一景裡,有時好奇、有時迷惑、有時憤怒、有時悲傷直到最後仍然回到原點的空間裡!
我看這角色時幻想假如在現實世界裡,其實他是最最最痛苦與孤寂的!所以我才有感受還好還好我是會死的-「死亡是唯一我確定的事實」。


照片出自稻草人舞團相關網站

序曲葬禮後轉場景緊接鬥魚舞碼,空間的氛圍以及水中氣泡音效,以及大魚缸中的鬥魚與一群小黑魚各處於2種狀態-孤立與群體,其實蠻三度空間的...感受非常妙!


照片出自稻草人舞團相關網站

還有我喜歡的橋段-紅衣小女孩..
還我們長大了一些,脫離嗷嗷待哺階段,
進入小學有如小型社會,
總是班上有群體與個體,有不受歡迎與受歡迎,
總有相對立的事發生在我們周遭,
佩珊老師詮釋失愛的紅衣小女孩,
被全體遊戲被孤立的感受詮釋的好棒,
跳舞與演戲有時在舞台上很容易一不小心沒有詮釋好,
整個氛圍就容易搞砸,
可是在佩珊老師身上渾身看見「戲」,
好像已經是老師個人獨特的風格...


照片出自稻草人舞團相關網站

不管是落單的雙人舞、備受冷落的女子、一個人的大風吹還是已掏空兩眼無神的母親與失愛的孩子,在我心中的感受都充滿了心疼,雖然這是由舞蹈肢體反映這社會的一些邊緣狀態,是表演但你也不可否認社會是有這麼一些事在發生,在舞蹈的詮釋下會喚醒我更多一些省思,我很喜歡最後的《走馬燈》利用照片敘述方式說明這齣戲裡的人物,利用轉換動作從年輕到老,重複轉換動作後,幾秒時間凝視狀態,慢慢表情、肢體也跟著年紀而改變,就有如人生的寫照!
最後的終局呼應了一開場的葬禮,空間又再度回到虛幻的氛圍,最終人的一生還是孤寂!

怕不怕孤獨?我想每個人心中常會有這麼問過自己,包括我在內,小時候應該是有過害怕孤獨,要不小學不會結黨、國中不會有八姐妹...
可是好像大了一點,我蠻怕群體的吵鬧卻喜歡寧靜享受一個人的狀態,到了你懂事了更了解自己要什麼、不需要什麼時,單獨已經是無關要緊的事情了,反而那份孤獨是怡人的,是一種享受,一種你可以好好思考自己的狀態那反而是歡樂的!
我曾看完一個關於孤獨空間創作的展覽,
當下我寫下這麼一句話:孤寂的空間並不見得是最寂寞的,往往有時是最美最真實的距離!多年以後我仍然這樣覺得!

稻草人舞團11/30~12/02台北松山文創園區一號倉庫演出
購票資訊兩廳院網站
兩廳院購票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j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