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范宗沛X鄧雨賢 望/不望春風 超豪華2CD

望春風一曲小時候就聽過的台語歌曲,
雖然我對於台語歌幾乎沒有太多研究,
但總是有些歌會在你腦海裡瞬間啟動,
會嚷嚷幾句,望春風一曲就是如此...


公視經典好戲,台灣第一齣以台語歌劇為背景的連續劇,
◎左邊詮釋的角色是周添旺,
我們會嚷嚷幾句的「雨夜花」就是他的作品,
◎中間詮釋的角色就是鄧雨賢,
鄧雨賢的一生絢爛歸於平淡,
但他對音樂的熱情沒有消褪,
後期更極力推廣各小學的音樂教育,
也訓練指導一支「竹東交響樂團」,
38歲逝世,不到十年的音樂創作,
卻留給後代最雋永的音樂!
◎右手邊詮釋的是姚讚福,
鄧雨賢的同事,
兩人卻因教學和作曲法的截然不同,
產生了不一樣的境遇,
鄧雨賢教學嚴格,認真創作,
他則是屬於靈感來到再譜曲,
散漫個性,最後還被公司開除。
創作「心酸酸」一曲,
成為台灣流行歌中賣得最好的一曲。


右邊詮釋角色是李臨秋
左邊詮釋角色是陳君玉
李臨秋沒讀什麼書,
卻好學不倦且腦子機靈,
他第一首創作流行歌詞是「望春風」,
鄧雨賢寫曲。

前陣子公視播放「歌謠風華-初聲」,
訴說的就是望春風作曲人-「鄧雨賢一生」,
這部以台語音樂、日據時代的藝文文化為故事的戲劇,
超級吸引我去了解當時整個日據時代的台語音樂風華時代,
因為戲劇讓我更加了解台語歌時代的迷人雋永,
也間接從風潮雜誌中得知范宗沛改編鄧雨賢音樂,
出了一張非常有紀念價值的音樂專輯,
當然這張專輯早入我手裡,
好聽到我會隨著音樂起舞,
甚至會整個人浸泡在音樂裡,
什麼事也不做就隨著音樂的感覺一直一直走著...



這張專輯算是我2012年最愛的其中一張專輯,
唱片設計精美,
畫上2位大師的油畫像,
另一面是范宗沛對望鄧雨賢的油畫相,
意味的音樂世代的傳承與雋永!
裡面也附2張2位大師的照片,
還有鄧雨賢的手寫稿以及一張塗鴉型版,
還附上有如紐約報的樣式述說著鄧雨賢的故事,


對於台灣人而言,
「鄧雨賢」的名字代表了台灣音樂文化的記憶,
他終其一生活躍的創作時間雖然不到十年,
但經過時間的淬煉,
早已從「流行性歌曲」
蛻變成具有「時代性的歌謠」,
並成為後人都能朗朗上口的曲子。
這百首歌謠留給後世的,
不僅是歷久彌新而句句雋永的旋律,
也象徵著三O年代台灣音樂文化的一抹風華。

藉由配樂大師范宗沛的重新改編及詮釋,
為1930年代的曲風帶來不同的新意,
同時讓熟知歌曲的老一輩,
或對鄧雨賢感到陌生的年輕族群,
都有機會以不同角度欣賞到他的作品。

風潮音樂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j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