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進不知怎麼搞的,老是重複看著王丹的書,
睡前看、洗完澡也看、起床後也看...
然後喜歡坐在地板上看王丹的書,
看王丹的書我不大會順頁碼看,
通常是隨意翻頁,
就算重複翻頁這篇文章,
我也仍然照看!

我有一位朋友跟我說過,
看完王丹的書,心中迴盪著悸動!
當我聽他這麼說,
我心裡默認,猛點頭!

王丹書上這麼說:
在飛往台灣的飛機上,
王丹必須先與北京「擦身而過」,
如果有回到北京的那一天,
「我也許會極不體面的嚎啕大哭」
但他希望
「能早日那樣的不體面一次」。

就這段話我朋友拿著紅筆劃了好幾條線,
她和我一樣,我也習慣著看書手握筆,
書上也畫滿幾條線,
偶而也在書上塗鴉,
而我不太習慣借書給朋友,
好像怕最私密的地方被別人看穿似!

昨夜我看完一篇關於王丹的外祖父,
敘述著王丹跟外祖父之間的情感是在於1989年王丹入獄後,
祖孫的情感才真正濃厚起來,
在王丹坐牢期間外祖父常常寫信給他鼓勵,
鼓勵之外,外祖父還常常敘說自己的一生,
說是讓王丹幫外祖父整理他的回憶錄,
直到1998年王丹到美國後,
跟外祖父聯繫相應變少,
偶爾通電話,外祖父常對王丹說:「我決心還要活十年,等你回來祖國!」
王丹當然知道外祖父身體早就不能負荷...
電話那頭王丹嘴裡說沒問題,但淚水早已模糊眼框,
然而外祖父的過世,
祖國的大門對王丹還是關閉的,
它無情的摧毀了一個遲暮的老人想見自己外孫的願望。

我看過的每一本王丹的書,他都不經意的透露對祖國的思念,
想回組國看看家人,他有個願望就是回到祖國,
回到外祖父生前的小院,
因為他知道外祖父會在那等著他,
王丹相信,一定會有這麼一天!

當看完這篇後,我淚水早就在眼框打轉,
心中很激動,
如果六‧四事件讓王丹回不了祖國,
回不了家人身旁,
我相信王丹心裡的痛,
不是一般人可理解!

六‧四對王丹來說是改變他的一生,
王丹有沒有後悔?
王丹這麼說:「不能說沒有後悔,如果不是在監獄裡,我也許有更多發展機會。」
但就在一瞬間,王丹又推翻剛剛的答案:「其實沒有完全後悔,我的確從中得到許多東西。
不過生命可以重來一次,我真的沒有把握是否還有那樣的勇氣站出來!」

王丹這名字已經與沉痛的「六‧四」畫上等號,
不管外界的批評與看法,
王丹在我心中是一位值得我尊敬的長輩。
他的處事態度、他的觀點以及他的文筆真的很值得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j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