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644.jpg
《陽光普照》主要視覺海報


今年可以說是期待這部電影很久了,終於來到上映的11月了,我進電影感受《陽光普照》~

我非常欣賞鍾孟宏導演處理電影裡情感的細膩度,以及拍出有溫度的畫面,會編會導之外更是一位攝影師,以化名中島長雄為攝影工作時之名,拿下金馬最佳攝影獎,坦言看這部戲除了衝著導演之外,還有就是一直很喜歡看巫建和演的戲,巫建和每次詮釋不同角色時,總是能用他那一雙明亮的雙眼抓住觀眾的聚焦。
今年金馬獎《陽光普照》入圍11項大獎,使得這部片子未上映前就被關注許多,也帶來更多觀眾進戲院支持《陽光普照》的人。


d4404205.jpg
巫建和總是能用他那一雙明亮的雙眼抓住觀眾的聚焦

68675_09.jpg
 

《陽光普照》以家為核心,敘述著一個非常平凡的家庭,因小兒子(巫建和飾)叛逆而砍傷人,進入少年輔院服刑,接踵而來的是小兒子的女友也懷孕,母親(柯淑勤飾)不顧阿文(陳以文飾)的反對,把小女友留下來在家照顧直到小孩生下來,然而砍傷者家屬一天到晚到阿文上班地點找他,要求陪賞金,甚至開水肥車到阿文在駕訓班上班的地點潑糞,差點讓駕訓班場地一度不能訓練學員,父親對於小兒子帶來的麻煩事,受不了到不承認這個麻煩的小兒子是他親生的,而把希望全寄託在資優生大兒子(許光漢飾)身上,總是給人溫暖又善良的大兒子,得到許多父親關愛與溫暖的照顧,卻也因為這令人壓迫的關愛,找不到躲起來的陰影角落喘息,而往大樓一跳而下結束生命….
當下看到這一幕,我眼淚直流,甚至壓抑不住我的情緒,我足足不知在電影院模糊了視線多久,我身邊有這樣故事的人發生,當電影播放在的同時,心裡是在想著天上的表妹,所以在電影院我有好一陣子才拉回情緒繼續看電影。


 

68675_05.jpg

在獄中的弟弟面臨一開始進入獄中被獄中室友欺負,到稍微和平相處後,卻發生哥哥離開人世,在獄中的弟弟心裡非常不好過,一場巫建和在獄中詮釋失控狂喊狂奔的戲碼,透過巫建和的眼神詮釋,我就知道接下來劇情會有小動盪,這是巫建和演技最厲害的地方,果然眼神醞釀到最後一刻全爆發,失控的像個的瘋子,把觀眾帶到內心最揪心的位子裡….
在獄中阿和表現優異,在一次飯放的時間裡無預警的被通知可以出獄,獄友在吃飯的時間裡,隨著一個人的聲音唱著周華健的《花心》,再到多人唱著,最後全班大合唱,而巫建和用那雙會演戲的雙眼,從驚訝到不知所措再到接受大家的祝福,詮釋的情感讓我全身起雞皮疙瘩,實在是令我內心一直大喊影帝就是你~巫建和!

 

5304acd4-2f1f-494a-8f4e-6f54db31798d.jpg

劇情另一個轉折階段,也是從弟弟出獄後,面臨接下來的種種考驗,也是父親第二次再去接受我真的只剩下一個小兒子這件事,阿和出獄後找工作難免一定碰壁,社會對做錯事的小孩總有刻版印象,但總有老闆懂得要給一些人機會,終於阿和順利找到工作,晚上再到全家上大夜班,一直很認真努力工作養家庭,斷開以前的朋友,卻不料一起跟他砍傷人的朋友菜頭(劉冠廷飾),找到他,卻又不斷要求威脅他做一些犯法事,菜頭在劇中的角色非常壞卻也是最孤單的人,他很在意的朋友就只有阿和,以為這樣就是愛他的朋友,卻不知道自己做錯事,還怪別人背叛,用錯方式在愛這個朋友,電影也呼應上半段父親對哥哥的愛,兩段的愛都壓迫的令人無法躲起來,而正在慢慢走上未知的崩壞….

劉冠廷驚人的演技,著實讓我驚艷,從《植劇場》等多部戲看到劉冠廷的表演,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花甲男轉大人》的鄭花明一角,把台客該有的特色發揮的淋漓盡致,而近期的《你這邊怎樣我這邊OK》飾演的刑警,能收能放表演的層次又多了一點,而在《陽光普照》演飾演的菜頭,光用眼神演戲就夠讓人看了毛骨悚然又懼怕,實在不得不說劉冠廷真的很優秀,也更感謝王小棣為台灣戲劇的努力,帶出來的《植劇場》演員都很優質,讓我可以很慶幸看見台灣好戲,在台灣戲劇的環境很困苦,仍看見這群新生代演員的努力,內心很感動很感動!


1573028429-627439085.jpg
 

1572939563-828867620_n.jpg

 

隨著劇情接近尾聲,又是另一波驚人的高潮戲碼,阿文與琴姐這對疏離夫妻,再一次去探望大兒子後,難得琴姐主動約阿文往另一頭山上走走,走到最高處,望眼過去的山與天空的雲層,看上去無限遼闊,似乎感覺這個家慢慢步上軌道,終於要看見那一絲絲陽光普照,殊不知又是另一層厚雲遮住陽光...
夫妻倆或許已經很久沒有好好對話,談話過程中琴姐希望阿文多主動關心小兒子,這時阿文娓娓道來說著,他內心對小兒子的愛,慢慢講述著他以最驚悚的方式回饋對小兒子的愛,琴姐聽到阿文的描述整個崩潰,狂打阿文最後癱軟在阿文懷裡在,柯淑勤詮釋那氣憤到沒力氣的捶打阿文,幾近崩況狀態,真的表現得太亮眼太亮眼了,我心中金馬獎最佳女主角非柯淑勤莫屬!

 

1572537531-3223451843_n.jpg

 《陽光普照》有句經典旁白,這世界最公平的是太陽,不論緯度高低,白天與天黑各占一半。很喜歡這段句子,他明白的告訴我一體兩面下,總是有陰暗與陽光,有陽光的地方就會有陰影,當我們想要喘息時,我們總會找到陰影的地方躲起來,但沒有被陽光照射到的陰暗面,也是我們往往常常忽略的地方,當找不到躲起來的陰影角落,直到滿溢出來後,崩塌瓦解後,才看見真正的我們看不見的傷痛,那就一切後悔不及,希望大家透過這部電影,更重視家庭的溝通核心,減少社會事件一再發生。

人生難免有些裂縫,但透過這裂縫才能看見陽光灑進來,一絲溫暖的陽光普照!

arrow
arrow

    yi-j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