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133.JPG
去年10月我們第一次踏進日月老茶廠,當下的我們都好愛好愛這裡的一切

DSC03090.JPG


DSC_2774.JPG
天花板上的藤蔓美的如詩


DSC03284.JPG

日月老茶廠的廁所環境是我看過最有人文氣息與美學的廁所

DSC_2770.JPG
日月老茶廠提倡脫掉沾滿鞋底都是泥巴的鞋子,
換上日月老茶廠準備的拖鞋,進入美麗又乾淨的廁所。
這樣的設想與貼心,讓我特感窩心


去年10月我們第一次踏進日月老茶廠,當下的我們都好愛好愛這裡的一切,我們自由參觀著這棟充滿歷史的建築物一邊嚷嚷著一定要再來一趟日月老茶廠,並且要參加導覽以及日月山房蔬食餐,參與日月老茶廠活動是需要碰運氣,由於我們人數不多,蔬食餐需要有一定額數才可以成立,我們今年5月再次拜訪日月老茶廠,早在1月已報名,就再等待這天有團體人數跟我們一起累計達到一定的名額,很幸運這天我們等到有團體報名囉,那天接到來自日月老茶廠的電話,簡直開心的想飛起來,於是我們期待再次與日月老茶廠相遇,尤其是日月老茶廠為了讓每個人,上廁時都有更乾淨的環境,提倡拖掉鞋沾滿底都是泥巴的鞋子,換上日月老茶廠準備的拖鞋,進入美麗又乾淨的廁所。

DSC_2701.JPG

日月老茶廠前身是台灣農林公司魚池茶廠,建立民國48年,在興盛時期時,曾經有三百人日夜趕工製茶,經歷過紅茶文化興衰的老茶園,正等待人們給予它力量喚醒,很感謝日月老茶廠每位守護這份土地的全體工作人員,若不是你們對生活的省思與對生命的信念與熱情,我們也沒有這份福氣在日月老茶廠,觀看著這裡的一草一木,來到日月老茶廠總是心情很遼闊,很珍惜來到日月老茶廠更是感恩日月老茶廠全體工作人員。
 

DSC_2767.JPG
日月老茶廠寬敞的廁所遠景照

DSC_2731.JPG
風鼓車已有歷史,保存不易,來到日月老茶廠請勿動手搖動風鼓車,
彼此維護茶廠就是最高的人文素養


DSC03241.JPG
忍不住尖叫...我的WEDGWOOD...好美

DSC03149.JPG
DSC03239.JPG
哇...TWININGS
DSC03150.JPG
在日月老茶廠看見這些茶罐,讓我忍不住驚艷連連

DSC03232.JPG
來到日月老茶廠,當你看見充滿歷史文物的擺飾,
請勿動手觸碰,彼此尊重維護茶廠喔!


P_20190526_104246_vHDR_Auto.jpg
導覽開始囉...

DSC_5896.JPG


IMG_9527.JPG
這是茶葉沈睡區,茶葉在大大的箱子裡沉靜著睡覺,去掉身上水份,
也需要工作人員用雙手翻絞,不過來到這裡千萬不可動手,
手的溫度會影響茶葉毀壞,別因為你的一時拍照留念,壞了茶葉喔!


DSC_0733.JPG
導覽說著旁邊的窗戶都沒有紗窗,怎麼都不會有蚊子?


一早在綠屋民宿吃飽飯後,想要把握剩餘時間逛逛綠屋,愜意的民宿環境讓我們不一小心時間沒有抓好,抵達日月老茶廠時已接近遲到邊緣,我們加緊腳步抵達報到區,好在還來的及趕上,當時跟周小蓮在報到區等後時,閒聊一下提到太喜歡這裡,尤其是廁所啦~或許我們講的太大聲也或許因為提到廁所這兩個字,突然有個美麗又充滿氣質的小姐附和我們的話題,聊到忘記導覽已經開始,最後在匆忙之時忘記跟氣質美女說拜拜,就趕緊跑過去集合區聽導覽,首先導覽人員從1樓集合區開始介紹這美麗的地方,接著跟著導覽到到二樓參觀,從經歷過921大地震的紅檜木屋頂都沒有任何損壞說起,可見得前人蓋的房子有多麼堅韌,二樓廠區分為二大區域,一區是茶葉萎凋區,不過我個人叫喜歡說茶葉沈睡區,茶葉在大大的箱子裡沉靜著睡覺,去掉身上水份,也需要工作人員用雙手翻絞,而這一翻也是有學問,是會影響往後的製茶過程,所以到日月老茶廠請不要亂動大箱子裡的茶葉,而導覽說著旁邊的窗戶都沒有紗窗,怎麼都不會有蚊子?經過解說才知道,其實是會有蚊蟲進來,而且蚊子還會咬茶葉,茶葉在睡覺被咬醒葉子受傷,一次又一次後,茶葉也是會生氣的,茶葉就會散發體內的氣味,而這樣的氣味是蚊蟲最不喜歡的,蚊蟲自然就會飛走,當然不能留紗窗,而這樣的氣味就只有我們人類最愛,還把它泡成茶來喝...

 

IMG_9529.JPG
接著茶葉沉睡過後,就會從地上一個小方形的洞,滑落到1樓製茶機裡

DSC_5902.JPG
天花版上的藍色小梯子形狀,
就是要接剛剛在二樓地上的方形洞,滑落下來的茶葉


IMG_8064.JPG


IMG_8065.JPG
經過分離機,利用震動的效果,將揉捻一團的茶葉解塊,散發茶中溫度

DSC_5909.JPG
分離好再送到發酵室進行第二次沉睡的動作

DSC_5912.JPG



IMG_8068.JPG


IMG_8069.JPG
最後觀看影片,回顧日月老茶廠的歷史,
談起自然農法改善這塊土地,給未來的孩子有更好的環境,
再談到全球生態的變遷


IMG_8072.JPG
影片結束後,由另一個導覽人員接手,
呀...不就是稍早與我們在集合區聊天的美麗的氣質小姐嗎?
好幸運與美麗氣質小姐聊天喔!


DSC_0739.JPG
美麗的氣質小姐分享許多故事以及教我們怎麼泡好茶,我聽得津津樂道,收穫良多!

IMG_9530.JPG
美麗的氣質小姐還教大家怎麼泡好茶,
最後工作人員貼心泡茶請大家喝紅玉以及碧螺春綠茶
喝了好茶後,準備吃日月山房蔬食自助餐囉~

 

接著茶葉沉睡過後,就會從地上一個小方形的洞,滑落到1樓製茶機裡,進行揉捻步驟,之後再經過分離機,利用震動的效果,將揉捻一團的茶葉解塊,散發茶中溫度,分離好再送到發酵室進行第二次沉睡的動作,最後烘乾再包裝販售。最後觀看影片,回顧日月老茶廠的歷史,談起自然農法改善這塊土地,給未來的孩子有更好的環境,再談到全球生態的變遷,所帶來往後的影響,以及我們到底都吃進哪些不該吃的垃圾食物,往後造成身體的負擔,要我們去思考著飲食與環境的問題,這像是一堂機會教育課,影片結束後,由另一個導覽人員接手,仔細一看,不就是稍早與我們在集合區聊天的美麗的氣質小姐嗎?這時才驚覺,呀~原來她也是日月老茶廠的一份子呀!好幸運與美麗氣質小姐聊天喔!在她的分享過程中,深感欽佩十幾年下來接下導覽解說員的工作,每天從台北開車到魚池鄉,以及分享怎麼泡出好茶、怎麼吃進健康食物,帶給身體不必要的負擔,最後工作人員貼心泡茶請大家喝紅玉以及碧螺春綠茶,喝了好茶後,美麗的氣質小姐宣布等會兒我們用餐的位置編號,當叫到我們這組時,我舉個手告知我在這,美麗的氣質小姐對我說:你是廁所的好朋友!
我開心微笑著,被美麗的氣質小姐記得,是件開心的事!準備日月山房蔬食自助餐囉~

 

IMG_8076.JPG


DSC_5922.JPG
進入日月山房蔬食用餐時,工作人員會引導你有順序的吃法
去享受食物中的美好滋味


IMG_8080.JPG
聽得很認真
DSC_5923.JPG


DSC_5924.JPG

DSC_0755.JPG
阿薩姆紅茶飯更是太犯規,紅茶香氣在米飯裡,咀嚼起來香氣在口中,非常清爽

DSC_5928.JPG
茶廠自己種的巨筍湯與新鮮的菇類熬煮,超香甜的

IMG_8098.JPG
第一次吃到這麼好吃的土鳳梨醬與地瓜搭配,
整個口中充滿不同層次的味覺,味蕾充滿驚喜


IMG_8099.JPG
我們在模仿我們最喜歡的賓士貓貼圖,有張準備吃飯的插圖動作
 

進入日月山房蔬食用餐時,工作人員會引導你有順序的吃法,去享受食物中的美好滋味,這裡的食物有80%都來自茶園50公里內的農作物,全都是手工精心料理,不添加任何加工食品,全都吃的到有形食物,看著長桌上豐盛菜餚,我們沒有搶著先排隊取菜,而是用手機先紀錄下來這視覺的饗宴,擺盤與食物的色澤真的美到讓人看了心情都跳躍起來,我們不疾不徐的夾完每道菜後,慢慢品嘗美一道菜的好滋味,每道菜都讓我驚艷,一直猛說好好吃喔~茶廠自己種的巨筍湯與新鮮的菇類熬煮,超香甜的,在撒了一些他們自己製作的胡椒粉,香辣的剛剛好,阿薩姆紅茶飯更是太犯規,紅茶香氣在米飯裡,咀嚼起來香氣在口中,非常清爽,來自友善土地的土鳳梨醬與地瓜丸,第一次吃到這麼好吃的土鳳梨醬與地瓜搭配,整個口中充滿不同層次的味覺,味蕾充滿驚喜,甜菜跟與鳳梨搭配更是酸甜之味,除了這些還有芽菜手捲、昆布捲、豆腐獅子頭、焗烤蔬食、桂圓花生還有清爽的龍鬚菜等…

IMG_8075.JPG
當我們正在享受這豐盛的食物時,氣質又美麗的小姐過來跟我們打聲招呼,
更告知我們等等還有第二輪的菜,有炒米粉喔...

 

DSC_0785.JPG
冰涼的果凍咬下後,滑嫩又Q彈在口中又滿是紅茶香溢


DSC_0765.JPG
吃很飽,好開心
 

當我們正在享受這豐盛的食物時,氣質又美麗的小姐過來跟我們打聲招呼,更告知我們等等還有第二輪的菜,有炒米粉喔~我驚訝~還有第二輪菜,我告知美麗的小姐我吃太飽了~她笑笑說:那一個人做代表去盛一些來吃。最後買小政去端一盤大家,我其實已經飽的差不多了,但看見這炒米粉就有點忍不住,當我吃一口後,我太開心了~直說這也太好吃的米粉了,厚實的米粉又Q彈,撒一些胡椒粉,簡直太美味太完美,後來我既然又吃下第二盤,最後甜點真的吃不下,但受不了周小蓮的誘惑說:紅茶凍真的好好吃,一定要吃一下。

我也就在肚子飽到一個極限吃了2個紅茶凍,哇!簡直快大喊此生吃到日月山房素食此生無憾呀~這真的不誇張的,冰涼的果凍咬下後,滑嫩又Q彈在口中又滿是紅茶香溢,只能說紅茶與果凍融合的太完美,我們是整個參與這次活動最慢走的,我們不趕時間慢慢吃慢慢享受,看看日月山房素食的空間與環境,我還一直嚷嚷說真想把紅茶凍與米粉打包回家~哈

DSC_0773.JPG

DSC_0776.JPG

DSC_0757.JPG
在日月山房吃素食,不只食物好吃環境空間也很優美

IMG_8136.JPG
捨不得離開日月山房空間,最後再回頭望一眼,拍張照片
 

IMG_8152.JPG
整個籃子都裝滿古典日月英式紅茶
這次也帶走紅玉紅茶,包裝是古典金


P_20190526_141929_vHDR_Auto.JPG

最後我們慢慢的走下樓去買茶囉~上次來日月老茶廠我們買了古典日月英式紅茶,古典紅的罐子讓我們愛不釋手,尤其是我有收藏鐵罐(盒)的習慣,看到這古典紅,一定要收藏起來,覺得我們是挑罐子買紅茶~噗
這次來一樣再次帶走古典日月英式紅茶,以及紅玉紅茶,在參與導覽時品嘗到紅玉的淡雅香氣,非常喜愛,當下就決定依定要買一罐回家,看見它的包裝是古典金,美的好時尚!

IMG_8142.JPG

DSC_5945.JPG
手寫黑板記事欄,超有溫度,記錄每天要做的事情

DSC03303.JPG

悠閒逛完販售區後,已是下午3點多,我們喜歡用慢步調看看這裡,這次來日月老茶廠遇到前一陣滂沱大雨,草皮都淹死,只好把前面園區給圍了起來,整修養護,可惜這次沒能在前區走走,稍早時在集合區,因為說到廁所與我們對話的美麗氣質小姐,告知我們廁所在整修中,甚至說有些人來到這不能理解廁所外張貼的公告,說明著上廁所換拖鞋的用意,而在外面園區直接脫褲上廁所,我聽了眼直傻眼,還有人說來日月老茶廠是來消費的,上個廁所這麼搖擺(台語),我覺得台灣人真的很需要教育,打從一開始日月老茶廠就不是以營業為目的,他們只是想跟大家分享這塊土地,想告知大家認識大自然環境、怎麼善待與改善我們的地球,很簡單的信念卻不見得大家都認同,我覺得台灣有部份的人,是需要被教育,那才有資格談論民主自由!

而上次來日月老茶廠,我也親眼看見兩個男生沒脫鞋就上廁所,直接忽略張貼小提醒,心裡碎唸著超沒水準,都沒看見張貼說明嗎?一路遇到看見他們,直喊他們沒水準的男人,我是蠻生氣的,很希望大家來日月老茶廠都能感受到工作人員的用心與用意。
 

DSC03247.JPG

明年游牧音樂祭與日月老茶廠見!


回顧當天我們在日月老茶廠參加知性導覽與日月山房蔬食餐後,寫完這篇文章,我開始想念日月老茶廠的一切一切,廁所不知道是否整修好了沒?園區草皮是否養護完善了?充滿氣質又美麗的導覽小姐是否一切安好呢?突然好想再與日月老茶廠來個約會了~明年一定要再回來看看我最愛的日月老茶廠廁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月老茶廠 日月山房蔬食
    全站熱搜

    yi-j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