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知道誠品舉辦「飛行少年」放映會暨演座分享,
我一直猶豫到底要不要去參加,
我只怕在放映會後眼睛腫的像魚眼出來...

當知道公視星期日要播放「飛行少年」我多期待!

這部片是以「花蓮信望愛少年學園」的孩子學習獨輪車,
並以20天環島1千公里的挑戰為題材,
或許很多人會聯想到「練習曲」、「翻滾吧!男孩」、
「野球孩子」以及「奇蹟的夏天」,
這類青少年作品的紀錄片,
但這群小孩並不是來自完整家庭的孩子,
家暴、失親、中輟生觸法的觀護少年,
他們的身體與心靈都是有破洞,
需要用愛一塊一塊拼接起來。

每個孩子背後有多少故事,出生在完整家庭的我沒法去想像,
我看著紀錄片認真去思考,是怎樣的環境使的他們如此放棄自己?
當我知道一切來自於「愛與關愛」,忽然心疼起他們來!

而這背後有幾個靈魂人物不斷開導他們、給他們關愛、給他們加油打氣,
慢慢讓這些小孩找到自我、看見希望,
這些人就是牧師、老師、觀護人、社工,
我看見他們耐心教導,然而有些小孩還是想逃還是觸法,
但他們仍然不放棄這些小孩仍然開導、鼓勵直到他們流下淚...
泣不成聲..才知道老師、牧師給我好多好多愛...



為了讓這群小朋友找到自我、社會對於他們的價值、對自己生命存在..
於是用獨輪車來訓練他們,過程中相當辛苦,
畢竟獨輪車是一輪胎,總要學會騎上去,
摔倒在來,摔傷在來,摔一百次你就會騎!牧師這麼說
慢慢的大朋友小朋友都會騎上獨輪車,接下來開始20天環島1千里挑戰,
這環島過程中,有衝突、有人逃跑、有人放棄,也帶來歡笑也帶來淚水..
牧師看著這群小朋友挑戰自己,感動到咽哽說不話來..
觀護人激動的淚水...

20天下來,孩子們開始肯定自己,相信自己永不放棄,自己也能做得到!



看這部片子最讓我感動的是,有些小孩子真的「懂」了,
回頭擁抱母親、彈著吉他唱歌給母親聽、陪母親買菜,
媽媽的激動又欣慰哭倒在兒子身上,兒子大大的擁抱母親,
讓我看完整部片子淚水決提....

六分鐘飛行少年宣傳影片

從中我領悟到所謂我們眼中的偏差小孩,
其實心裡很脆弱,外表的酷樣其實內心並不壞,
用心、耐心、關愛,相信終究可以感動每位偏差小孩,
只要社會不要放棄他們,可不是嗎?

雖然我不認識那些老師、牧師,但我還是想說謝謝他們!
謝謝他們的愛與包容,「花蓮信望愛少年學園」的老師與牧師,你們很偉大!

「飛行少年」這部片非常有教育意義,真的很值得看更值得收藏,給下一代教育的好題材!
「飛行少年」不止有DVD也有出書喔!

誠品網路書店-DVD
誠品網路書店-書

本片榮獲第十屆台北電影節最佳紀錄片殊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j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