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PP_0002.JPG  
舊台南地方法院,超壯觀的建築

每次騎車經過台南地方法院不知多少回,總是期盼這全台日治時期,
保留下來的三大建築之一的台南地方法院,
能夠早日修復完成,好讓人們一探就近這日治時期建築之美。
台南地方法院已有百年歷史,
與台北總統府及國立博物館並列為日治時期三大重要建築之一,
台南地方法院在
90年搬遷,建築一度乏人問津,
直到司法院同意花
2億元重整,
3年前動工,2016年底開放參觀。

DPP_0001.JPG  
DPP_0035.JPG  
特地網路搜尋台南郵便局,好美的建築就這樣拆了!
這也是森山松之助的作品。
圖來自網路

這棟建築物是由森山松之助規劃設計,
巴洛克式建築,結構非常宏偉,
看上去真的昰華麗又氣派,每個建築的細節都是那麼精緻,
繁華的花飾、幾何造型都讓整個建築超優美。
目前是全台灣唯一保留日治時期的地方法院。
森山松之助在日治時期為台灣留下許多美麗建築,
總統府、台中洲聽、台北洲聽、
台南州廳(現今文學館)、台南郵便局(可惜拆了)….
但似乎好像很少有人去紀念他,其實蠻難過得,
我覺得日治時期的建築師,
都有必要讓現今台灣人知道他們的建築精神!

DPP_0008.JPG  
DPP_0004.JPG  
  12根華麗的柱子,3根形成一組立於一基座之上
DPP_0030.JPG  
柱子又分為兩段式,上段有24個凹槽,下段為華立勳章飾
 
DPP_0031.JPG  

DPP_0006.JPG  
華麗的建築常以橢圓造型裝飾,優雅中帶有藝術氣息

最令人驚艷的莫過於大門進入的門廳,
12根華麗的柱子,
3根形成一組立於一基座之上,柱子又分為兩段式,
上段有
24個凹槽,下段為華立勳章飾,
延伸到上蓋而蓋盤之上是鏤空藻井式圓頂,
圓頂旁的弧三角又以華麗的裝飾,真的超氣派!

DPP_0007.JPG  
維多利亞的拼色磁磚,怎麼看都不膩,超美!

除了這
12根華麗柱子外,也有與門廊類似之柱,
都充滿古典華麗的裝飾,在大廳是最多人喜歡逗留拍照的地方,
這華麗壯觀的美景,任誰都愛,
不過這裡的柱子不可隨便碰觸,基於保護古蹟,
當我抬頭看這美景會想著這建築工程怎麼做的?
當我的頭往下看,又會思考著這維多利亞的拼色磁磚,是多麼有美感呀!
很敬佩日治時期的建築師,思慮非常謹慎,整體結構與美感兼具,
且這片拼色磁磚就跟
12根柱子一樣,都沒有毀損過,
都是日治時期原始建築,實在太讓我感動了!
這片拼色磁磚我超愛,整個人很想躺下來拍照了,
我碰觸這片瓷磚好一回,雖然是人們走踏的地版,但我不嫌髒


DPP_0025.JPG   

整個建築外觀上,褚紅色圓頂最具特色,本體分為8個面44小,
最頂端還有小塔,最上面有避雷針,
圓頂上有
8個老虎窗,4座拱型、4座圓形,
而圓形又稱牛眼窗,整個圓頂非常精緻,這是西方建築中最重要的元素。

DPP_0029.JPG  

在日治時期常看到五角形桁架構成屋頂結構,美麗的魚鱗式屋瓦,
並開著老虎窗,常在歐洲建築看到,
終於知道這叫馬薩式屋頂,好美的名字!

因馬薩式屋頂高聳,為了給工人整修,內有安裝木板走道,
就是現在每日限量遊客登記參觀的貓道,讓參觀者可觀賞到建築架構之美。

DPP_0036.JPG  
舊照片看得到高塔的位子,現今已拆除

DPP_0033.JPG  
消失的高塔透過鏡射呈現 

不過這棟建築也有可惜之處,對照舊照片可以清楚看到,
高塔不見了,高塔在
58年就被拆除,
因資料不足也難以修復,只在館內透過鏡射找回消失的高塔,
這也成為館內的公共藝術作品。

DPP_0017.JPG  
DPP_0018.JPG  
DPP_0015.JPG  
DPP_0016.JPG  
DPP_0010.JPG  
這些都是早期文物,非常珍貴!
DPP_0003.JPG  
這個方格櫃放在門口進來的服務處內,讓我眼睛一亮,
我超喜歡這種櫃子!

DPP_0032.JPG  
密室
DPP_0019.JPG  
ㄧ層又一層的保護加密
DPP_0021.JPG  
連窗戶都是厚實的宛如保險櫃

DPP_0022.JPG  
背後超壯觀的檔案架

 
除了觀賞建築之美,還有司法文物展可觀賞,
每間挑高的房間都有主題展覽,很多早期文件、文物、照片可觀賞,
認真觀賞是可耗上一整個下午,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嚴密保護檔案的密室房間,
它的位置在一間房間裡的密室房,大門非常厚實,
高度不高,走進去還需要低頭,映入眼簾的是非常壯觀的檔案架,
高大又壯觀,是放置民事、刑事及司法文書類卷宗,
ㄧ層一層的厚實加密鎖,就連窗戶都是厚實的宛如保險櫃,
看來這地方真的非常嚴密控管,深怕有人輕易進入,
可以感受那氛圍,是有多麼嚴謹。

DPP_0024.JPG  
模擬法庭
DPP_0026.JPG  
拘留室

這裡也有模擬法庭,介紹開庭時扮演的角色以及服裝的分辨職務名稱,
很有意思的是拘留室也提供參觀,開庭與開庭完等待回監獄時,
就會先拘留在這裡,拘留室仍維持早期日治時期的結構,
長條型的冰冷磁磚,後方有個小廁所,
牆上有犯人所留下的刻痕字跡,
其實這裡的氛圍蠻陰暗的,我根本不敢走進去裡面拍照


DPP_0012.JPG
DPP_0023.JPG  
DPP_0013.JPG  
很復古的鐵製人行牌

DPP_0014.JPG
  

相當喜愛早期日治時期的建築物,總是很希望早期建築物通通都保留下來,
我也總是納悶為何許多建築物都要被拆除?
這些建築物都遠遠比現在的建築來的美、來的扎實,
我相當信任日治時期建築工法是相當扎穩的,
每次看見關於老房子被拆除,難免都會嘆可惜,
也知道老建築的修復花費真的不少,屋主總是希望拆掉重建,
我們也只能愛莫能助
美好的建築往往都成為歷史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舊台南地方法院 台南古蹟
    全站熱搜

    yi-j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