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燃燒生命,跳出夢想的高度-芭蕾首步曲

如果說每位運動球員的夢想是進入奧運殿堂,
那麼學芭蕾的最高殿堂就是全球美國芭蕾舞蹈大賽,
會跳舞真的沒什麼,但要是真的會跳芭蕾的人非常了不起且深感敬佩!

我跳舞但不會跳芭蕾,但多少專業術語我懂一些,
畢竟學現代舞有相關連,
芭蕾首步曲英文片名First Position芭蕾專有術語叫「第一位置」,
是指雙腳跟對應外八就像麥當勞叔叔玩偶那樣的站姿就叫第一位置,
學芭蕾第一位置很重要,沒學過跳舞通常會站不穩這個第一位置,
這也是開啟芭蕾的第一步...

跳芭蕾是需要犧牲很多很多...
那件古典芭蕾衣裳的美麗背後是多麼的辛苦代價,
例如腳趾疼痛、長繭、破皮、腳趾流血..甚至到變形,
坦言自己愛漂亮,很保護雙腿,當初學舞完全不考慮跳芭蕾,
也不知道為什麼特別不喜歡看芭蕾舞劇,
但我非常以跳芭蕾舞的男孩與女孩為傲!



這是台灣中文預告片

雖然不喜歡看芭蕾舞劇也不喜歡跳芭蕾,
但這部紀錄片非常不一樣,
導演貝斯‧卡門曾經也是芭蕾舞者,
或許因為導演也曾是舞者,
那種感受她自己最清楚,
所以電影呈現出來的記錄片特別多樣性,
讓我覺得這部電影不像紀錄片,
反而像是看見真實的表演一樣享受!

當11-19歲的小朋友,
早開竅的小朋友已經知道自己的目標在哪,
這樣的孩子在我眼裡我都非常欣賞,
這也證明將來的他們有無限的潛力!
當然跳舞或做任何事情都要出自於自己的喜愛,
不是只有家長的望子成鳳、成龍的心態逼迫孩子,
只有家長的從旁鼓勵與協助,當孩子需要時,適時給予溫暖擁抱,
這部片子也讓我看見國外的父母教育,多麼的成功!

這部片子不僅探討學芭蕾的付出與犧牲,
還探討許多人對芭蕾的刻板印象,
例如學芭蕾都來自富裕家庭、
男孩跳芭蕾是同性戀、
女孩學芭蕾常患有厭食症、
以及黑人跳不起芭蕾等種族歧視...

芭蕾首步曲記錄5個來自不同家庭的小孩,熱愛芭蕾挺進芭蕾舞蹈大賽,
每段小朋友的記錄都讓我記憶猶新,我幾乎在電影院都跟著影片情緒起伏不斷,
看見他們自信的眼神、優雅的舞蹈我看見未來的他們一定會發光!



長的像小王子般的艾倫

一個小男孩愛跳芭蕾,11歲的小帥氣艾倫,他眼神中充滿發亮,
穩重到我看不見一般11歲小孩的迷茫,
每天練習芭蕾、拉筋、拉腳背、練跳彈力..他娓娓道來拉腳背很痛..
但卻看見他充滿毅力的眼神,只因熱愛芭蕾這一切都值得,
甚至犧牲許多小男孩該有的玩伴童年,
最後當總決賽頒獎時前三名都沒有他,
那刻我在戲院都難過到哭了,
最後評審頒發一個特殊獎項給他-最大潛力獎,
當螢幕這一刻出現,我整個人在電影院哭慘了...
太高興了就感覺自己深歷情境似的!



小女孩蓋雅跳舞有迷人之處,
個性活潑,超喜歡她的臉蛋!

影片中有一段小插曲,因為比賽認識一位小女孩蓋雅,
因彼此互相欣賞舞技,在這過程一起互相勉勵、成長,
兩小無猜好登對,我好喜歡蓋雅喔!
蓋雅的舞蹈身上流著一般小孩所沒有的舞蹈氣質,
甚至他跳的舞都非常吸引人,
簡單來說很有自己的個性與味道!



舞蹈老師眼中的Tough Dance-米可

英日混血的12歲米可與弟弟朱爾斯從小學芭蕾,
日本媽媽好喜歡自己的小孩站上舞台表演的模樣,
用心呵護他們甚至為了讓小孩更近到舞蹈教室學習,
爸爸整個公司為了兒女搬遷,
米可為了有更多時間練習舞蹈選擇在家自學,
米可非常非常愛跳芭蕾,但弟弟可不同了,



米可的弟弟最後放棄跳芭蕾,媽媽哭了!

弟弟似乎知道自己沒有像姊姊那樣喜愛芭蕾,
選擇放棄芭蕾,還惹哭媽媽,但媽媽也尊重他的選擇,

最後總決賽米可一個失誤摔了一跤,
我在電影院看著她摔那一跤,當場叫一聲,
但她一摔馬上站起來繼續跳,且眼神絲毫沒有閃神,
仍然很有自信的把她跳完,
她是舞蹈老師眼中的Tough Dance,果然真的是Tough Dance!




舞蹈改變米凱拉一生

米凱拉是一位被領養到美國的西非內戰遺孤,家鄉在獅子山,
身上患有有白斑症,當時沒人想收留她,直到美國的媽媽讓他改變一切,
米凱拉的故事特別讓我感到心疼,魁武的身材知道跳芭蕾有所限制,
她常常問媽媽我站上舞台白斑看的見嗎?
「媽媽總是說看不見的。」
這不是安慰他的話,確實站上舞台的米凱拉身上的白斑看不見只看見他的光芒!
我早遺忘螢幕前的米凱拉身上的白斑....



米凱拉小時候的模樣,明顯看見身上脖子的白斑

決賽前米凱拉的肌腱炎發作,堅強的忍痛站上舞台,
優雅美麗的舞姿感動在場的人,他自己早已忘記疼痛,最後他獲獎了,
那一刻好感動好感動,又哭了我!
她說希望有一天回獅子山開舞蹈教室幫助那些無助的小孩,
希望他們能從舞蹈找到人生!




強‧塞巴斯欽長的非常迷人,跳舞更是有魅力

強‧塞巴斯欽來自哥倫比亞,
為了芭蕾離鄉到美國尋夢,家中並不富裕,
希望能得到獎學金改善家中經濟狀況,一年回家鄉一次,
打電話回家總是憂愁感,堅強的他才16歲,
他最大希望是進入皇家舞蹈學院,他的夢想成真,
他也是皇家學院第一個哥倫比亞的學生...



蕾貝卡後台等待比賽的專注神情

身在富裕家庭的蕾貝卡,
全身上上下都擁有跳舞的優勢,
漂亮臉蛋、比例完美、足弓美,當公主最恰當不過了!
但他選擇一條辛苦的路-跳芭蕾,
他參加芭蕾舞蹈大賽為的是要得到一份舞者的工作,
最後他沒有被選上,但比賽過後他接到某個舞團要他去面試,
最後他成功了,終於夢想成真!

這是一部非常激勵人心的紀錄片,看見這些孩子的堅強,
真的為他們感到驕傲,很鼓勵大家去看這部份子,
甚至以後買回來收藏!
他們的正面能量是可以鼓勵許許多多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j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