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2911_10151049245666761_1561017002_n
優人神鼓-花蕊渡河海報

當前陣子看見優人神鼓因經費而停止創作的報導,我的心當下揪了起來,眼眶泛紅...
記得5年前第一次遇見優人雲腳巡迴表演,
在誠品三角公園,舞台上清晰看見他們腳下的破皮,
仍然在舞台上賣力打鼓鼓聲太震撼了!
我激動的流下眼淚,久久無法撫平自己的情緒,
因當年的低潮,看見優人的表演給了我心靈很大的安慰,
於是當年看完演出隔一個月我提出辭呈,
離開那不屬於我的環境,那年開始到現在我警惕自己不要忘記初衷,
不要忘記自己有著不一樣是特質不要失去自信,
我這麼告訴自己我會跳舞、我會畫畫、我懂藝術...我一直都是不一樣的!
所以優人對我特別有意義!

dd15051b0c26168a
這群青年優人一手包辦編舞、編曲,展現青年優人對生命的省思與藝術熱情

這次青春版《花蕊渡河》在高雄文化中心演出,
跟花博山上優人的表演有些不一樣,
青年優人編舞、編曲,展現青年優人對生命的省思與藝術熱情,
洋溢、清新風格表演演活了不一樣的《花蕊渡河》,不簡單的他們要學武學音樂需兩者都會,
這是需要長期培育,藝術總監劉若瑀培育這群青年優人,讓我深深佩服!

20121011000050M 
《花蕊渡河》這次也融合劇情,以一群年輕的背包客,遇見小花的生命力!

《花蕊渡河》的架構分為「含苞」、「綻放」、「盛開」、「荼糜」、「渡」,其實這含意就如我們人生,
面對的生、老、命、死,又或者是嬰兒時期愛的階段(含苞),青春時期(綻放),
成年期體驗社會(盛開),體態龍鍾直到燃燒殆盡(荼糜),經過死亡後,死亡不在是死亡,
是寧靜的重生(渡),它含有佛家禪意,在這不敢搬門弄斧,卻也懂幾分佛家論。

以一群年輕的背包客,誤闖古寺揭開序幕,
遇見一朵小花,迎著朝陽盛開 啊!
花朵的生命力帶來繽紛,感染背包客也感染行者。
當鼓聲那霎那落下,我好感動,心情很激動...
第一次看青年優人表演,讓我挺感動的,
他們非專業表演者,卻充滿職業水準,可見他們下的工夫與努力!
優人真的有傳人了!

11982_201210112217171m0zT 
震撼人心的表演-花蕊渡河

含苞-一朵小花散播芬芳,
舞者身穿白色絲綢衣服表現出正在生長孕育的含苞,
舞者以緩慢的彎曲,地板運作漸漸延展身體,
不斷的長莖,強調花蕊的生命力漸漸蔓延開展。

08(3095) 
含苞、綻放、盛開、荼糜、渡,人生不過如此

綻放-繽紛的小花帶有羞澀的喜悅,
舞蹈上輕輕柔飄逸的姿體,
流動的速度忽慢忽快,
展現羞澀的喜悅恰到好處。

盛開-小花迎著朝陽盛開,
舞者速度上更顯的快速,
舞蹈肢體更是從小動作至大舞步,
快速聚合快速崩解
小花正式盛開最有生命力的表演。

荼糜-花朵正式盛開,
舞者以換成柔色系的紅衣服,
代表著花開到正滿,
也是最美麗的一瞬間,
舞者利用高難度的綢緞表演展現高空肢體,
那一瞬間觸動我的視覺,
燈光打下真是像極美麗的盛開花,
之後下一秒崩壞,舞者以轉圈從慢到快到幾盡瘋顛,
喜悅感染了背包客,也因此見證生命的消逝。

UTHEATRE_F_YEHYINLUNG005    
舞者山上優人-黃芷媚飾演小花,很欣賞她的舞蹈!

我特別喜歡飾演小花的舞者詮釋,
每個時段都有不一樣的風景,
看似不同人表達心情,
卻是同一個舞者詮釋。
這朵花演活了整個花蕊渡河的驚艷!

07(3425)

最後的「渡」是如此的寧靜與悸動!
再來我感受「渡」的一面寧靜,
行雲流水般的棍棒敲打在鼓上,
在我面前呈現特有一股寧靜,
早打進我心裡,我一直熱淚盈框,太感動了!
當後半段花瓣落下時,心中真的好悸動!好悸動!
我在也忍不住拿起面紙擦起我臉龐兩行淚水!

《花蕊渡河》讓我時時刻刻告訴自己,
面對一切任何過程,都需要這樣看待自己的人生!
一朵花的死亡不在是死亡,而是一粒種子,
在泥土裡,面對死亡學會早去早回!

我一直都很喜歡鼓聲,尤其是優人起承轉合的編曲,
總是不過度矯情或華麗,總是以「人」、「自然」鋪陳,
當下總是得到許多寧靜與豁達,
希望有更多人願意去感受、
享受優人神鼓的道藝合一! 


arrow
arrow

    yi-j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