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怎麼去看待一個過動症的小孩?
公視前幾天播放以過動兒做為題材的電影,
看到最後我情緒很激動,哭到整個不能回神!
電影演完我還在思考我怎麼去看待過動兒?
又或者說我怎麼去看待有缺陷的小孩?
我曾經碰過過動兒小孩,
當時我是害怕、防衛的,
我不知道怎麼去跟過動兒小孩相處,
當我電影看完後,我感到很慚愧,
我既然如此防衛他們,
他們的真、他們的心都像天使一樣,潔白透徹!
忽然感覺自己的心不如他們的真!

我常說小孩的真是大人要學習的榜樣!


劇中的阿天是過動兒,在學校常常招惹同學,
成為班上的問題人物。
阿天之所以難纏,除了他的家庭因素,
也因為他患有「過動症」,所以不能控制自己。
其中戲裡有位叫大才是現代父母期望自己的小孩,
贏在起跑點上品學兼優的小孩,
然而這小孩並不快樂,跟阿天比起來,阿天自由在在多了!
兩個人在海邊相遇,個性差異卻可以成為互補的好朋友,
然而事實上,大才並非真正存在的人,
他竟是一縷溺海而亡的年幼魂靈……。

導演把這兩位主角以「存在」和「不存在」的故事一在提醒小孩的世界,
現代父母總是把期望加諸在小孩身上,
小孩的內心大人真的要去聆聽,
這部戲對我來說這是最大的重點,也最讓我有感觸!

大才的溺斃真的單純溺斃?
還是大才考96分沒有達到媽媽100分要求,選擇那條路?
這樣的問題在社會發生許多!

現在學校的師長又是如何關心自己班上的問題學生?
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還是像劇中的老師用心關懷?
還是像劇中的主任要問題學生轉學呢?

這部戲我非常喜歡,我喜歡小孩內心世界的題材,
總覺得小孩內心世界好有想像力!

蠻感謝李立劭導演,
讓我對過動兒有更進一步認識,
以後我再碰到過動兒小孩,
我就知道我該用什麼心態對待他們,
就是大大的擁抱他們!

公視人生劇場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j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