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40499979-296570723.jpg 
《過於寂靜的喧囂》的主視覺海報

跟往年一樣國賓辦影展我幾乎不缺席,
這幾年國賓辦影展辦得挺有聲有色,
今年挑了幾部想看的電影,
就屬於《過於寂靜的喧囂》這部片我特有感觸,
打破我看電影所觀賞的拍攝手法,
這樣的挑戰來自烏克蘭的導演史拉波斯斐茲基(Miroslav Slaboshpitsky),
整部片沒有對白也沒有翻譯、無音樂襯托、無聲音效果,
只靠肢體表演及現場環境收音,
這顛覆我看電影總覺得一定要有音樂襯托才夠更進入整個電影節奏,
這樣的電影詮釋真的很有挑戰,太佩服導演在沒有對白的狀況下,
故事卻是這麼起承轉合,甚至讓人怵目驚心,
更讓我當下專注螢幕的一舉一動,

在用自己的語彙解釋當下的情節,
但我沒想到故事是這樣的...嗯....用怵目驚心來形容應該不為過....
就連很多畫面利用一鏡到底,製造出許多不安的情緒氛圍,
例如一開場主角在走樓梯時,螢幕上會呈現晃動感,有如身歷其境,
這一幕的不安緊張是故事喧囂的前端,
冷冽的鏡頭與景色的冷調系在在告知接下的冷血、暴力、冷酷,
會慢慢進入《過於寂靜的喧囂》這部戲裡....

 

14406889838In_1.jpg  
如狼群般的兇殘暴動

電影開場就慢慢鋪上一層極為不安的情緒,男主角是一個轉學生,
緩慢走了好幾層樓梯,來到一間專收聾啞的學校,
開學第一天他就知道要在這生存下去不容易,其它男同學極不友善,
甚至被迫拉攏加入他們這群有如狼群般的兇殘暴動、強劫的群體,
而女生則是每晚搖身一變為金錢出賣肉體,
在這看似白天平靜的求學生活,
到晚上有如金錢、肉體、暴力的群體動物。

 

TalkMedia55120150915110057.jpg  
每晚搖身一變為金錢出賣肉體

 

但就算加入也經常被欺負、差使,在這齣電影裡完全看不見同情與關懷,
就連老師也與這群幫派成為共犯,成為車夫載女同學去出賣肉體,
真的看了令人不寒而慄,老師會把他們帶到專門有大卡車休息的地方,
詢問他們需不需要,以廉價的交易出賣身體,
有一天當皮條客的男同學因在外等候,背對著一台正在往前移動的卡車,
就這樣遭輾斃,後來換成男主角當皮條客,看見自己的女同學如此賤賣,
心想我也可以花錢買,就找女同學當洩慾工具,
但男同學卻動了情,
可他殊不知這是他走向即將開始繃壞的道路
....

特色圖片-630x275.jpg  

 

踩到這底線,想當然一定被揍了一頓,
還被驅逐到與唐氏症的學生同住一間房,
但男主角對愛情太偏執,為了心儀的女同學,偷錢、打昏跟他們同夥的老師,
偷走大量金錢,只為那位心儀女生,想給她大量金錢,
甚至心儀女生渴望出國到外尋求新機會,也被他摧毀,
漸漸男主角把整個組織給破壞,
最後走上令人超冷血的暴力階段
.....

the-tribe-2-1000x400-720x310.jpg  
冷冽的性愛畫面,沒有令人愉悅,只有心會揪起甚至皺眉頭
 
M_201508tribe_003_10_227_160_31.jpg  
這一幕我幾乎都是撇頭過去不敢看,好怵目驚心的墮胎畫面

 

電影裡的許多場景真的很冷冽,有時光看場景就會讓你喘不過氣來,
甚至性愛畫面並沒有特別唯美,有種令人感到一點都不愉悅,
但這也是導演所強調的無情的校園社交生活,
有兩幕畫面應是這部電影最驚悚的畫面,
我幾乎都是撇頭過去不敢看,女同學意外懷孕,
擅自找密醫墮胎,整個畫面是拍攝出來,雖沒看到血淋淋畫面,
卻讓你看著螢幕上那簡陋的設施以及那些冰冷的工具,
就讓我怵目驚心了,再來電影接近尾聲時,
男主角整個心態扭曲,被同學修理一頓後,
面無表情一步一步走向學校宿舍,
開啟門看著那些熟睡的同學,順手拿起置物櫃,
狠狠砸向同學的頭,瞬間頭部血流,一砸暴斃
....
畫面是連帶四個同學被砸...
我幾乎不敢看這一幕,太殘暴了.....

01.jpg  

maxresdefault.jpg

導演運用電影一開始走樓梯為開頭,
似乎有一步一步走向未知的人生方向,
到最後電影接近尾聲也是帶進一步一步走向樓梯,
只是這一走是摧毀自己也摧毀同學
....
這種開頭與尾端的相互應蠻有想像空間,
這部戲也讓我看到聾啞的學校跟一般學校設施是有所不一樣,
聾啞聽不到聲音,所以像是上下課鈴聲是利用電燈一閃一閃來提示,
廁所沒有隔門,以防萬一發生任何事沒人知道,而釀成意外,
宿舍房門沒有鎖頭,因為聾啞聽不到任何聲音,
鎖門也聽不到敲門聲,比較難有個人隱私,
一開始看電影我有點會意不過來,想說他們怎麼這麼沒禮貌,
都沒有在敲門的,過一回才會意過來。

 

555454840.jpg  
 

我對於導演不翻譯手語在字幕上感到疑惑,
但電影看到最後我體悟到,強大的肢體是可以勝過在螢幕上翻譯,
再來就是讓觀眾更專注電影每個細節裡,
每個觀眾看完《過於寂靜的喧囂》都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詮釋

我想這部片子我過了十年應該還會記得電影所有畫面,
太清晰太令人印象深刻了!


 

 

arrow
arrow

    yi-j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