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莎妹劇團  攝影/陳長志

遲來的莎妹劇團-〈海納穆勒‧四重奏〉心得報告,
距離上次看完表演已有一段時間,
不過整個畫面與演員的表情我仍然清晰,
我承認因為有些大膽肢體動作使我很難淡忘它....

還有最令我喜愛的節目冊,每張海報都正中我心,
是聶大師永真設計的,太對我味了,
我迷戀黑白的構圖設計,黑與灰有那麼一點個性與神秘,
我忍不住挑了一張貼在我牆上!


太美了!這構圖太對我味了!

舞台的建構是一個大大的透明房,不算完全封閉,
舞台左側架構一台三角琴,一男一女全身赤裸的趴在地上,
這是我進劇場映入眼簾的畫面,還未表演前光看這畫面就非常有張力!

四重奏是以海納穆勒小說〈危險關係〉為藍本,
演員徐堰鈴、陳恭銘分飾四個角色,
一名鋼琴師、兩名法語人聲演員 ,
全劇就只有五人,卻如此的有張力!
整齣戲的關係依序分成三段:
梅黛夫人與凡爾蒙、凡爾蒙與杜薇夫人、凡爾蒙與芙蘭絲
在劇中徐堰鈴與陳恭銘從角色、性別到情慾的肢體動作都是如此的有節奏,
而演員透過耳麥傳送出來的語氣時而喋喋不休時而呻吟,
視覺與聽覺都是如此的完美集合!

兩名演員的性愛肢體動作真的另人看完後,
會覺得徐堰鈴真的是個戲瘋子,
因為徐堰鈴演的太入迷,太有戲了,
導致陳恭銘顯的有些弱,但陳恭銘一樣非常優秀,
只是碰上徐堰鈴讓人不得一直看著徐堰鈴。

photo by 莎妹劇團  攝影/陳長志

梅黛夫人與凡爾蒙的故事,
一開始徐堰鈴躺在地上,兩腳成90度腳底靠著三腳架,
手臂也成90度,嘴裡呢喃不語,時而喘氣、呻吟...
凡爾蒙的出現,兩者互相吸引,情慾已到高漲,
卻仍然對情感壓抑,以享受玩樂彼此之間的情感!


第二段原先是描寫凡爾蒙與杜薇夫人,
但到最後結尾梅黛夫人與凡爾蒙,角色雙重演出,
令我看的也角色混淆..哈
只清楚記得演員開心起舞,是如此的外在的相愛,
但後來戲劇性誇張的戲弄男演員,
把身上的衣服全脫光,丟到舞台之外,
徐堰鈴嘲笑的笑聲、不屑的態度、
睥睨地看著台上的男演員,
好像似乎在嘲笑不管為何,這都不是真正的愛,
只是控制彼此的玩樂情感...    
 

photo by 莎妹劇團  攝影/陳長志

 再來凡爾蒙與芙蘭絲這一段我看的驚訝又震撼,
凡爾蒙一步一步靠近芙蘭絲,
最後把芙蘭絲壓在透明屋牆外,慢慢的隨著音樂,
也隨著凡爾蒙的動作芙蘭絲身體有所反應,
因演員靠近透明屋牆,我看的更清晰,
無論動作、表情,看了都令人心臟快要停止,
音樂與演員的動作搭配的好完美!




photo by 莎妹劇團  攝影/陳長志

既然凡爾蒙這麼玩世不恭,那就開始瘋狂玩吧!
最後一段我還蠻喜歡的,濃厚的重搖滾音樂,
一直瘋狂往玻璃牆外撞擊,鋼琴手丟了食物,
演員以野獸的方式去咬起地上的食物,
像極兩頭瘋狂的野獸,隨之番茄醬、芥茉醬..
總之是食物的汁液,瘋狂無止盡的噴灑,
演員捏碎麵包用力甩出,
食物〝趴〞一聲全灑在玻璃牆上,
演員幾乎用盡全身力氣撞擊、嘶哄,
我看的很驚心膽跳,深怕演員受傷,
我看來他們簡直是瘋子...
而他們仍舊在交溝、挑逗,
暴力混亂、血腥、骯髒,仍舊進行....


photo by 莎妹劇團  攝影/陳長志

最終,凡爾蒙一句「我最愛的,是我自己」,
梅黛知道了,這愛情遊戲終究是毀滅,
梅黛往凡爾蒙身上用力倒上紅色顏色,
象徵親手殺了凡爾蒙,套上垃圾袋中,
像極了凡爾蒙是垃圾似的表達,
最後凡爾蒙像是一具屍體躺在透明玻璃屋中,
而梅黛走出透明舞台,
穿起高跟鞋,嘴裡呢喃著身體是可以有靈魂的,靈魂的本質是什麼....
最後脫去連身的黑色皮洋裝,
露出白皙的乳房,砰!一聲倒下!死去.....

photo by 莎妹劇團  攝影/陳長志


所謂的愛
是奴役的產物
至高的歡愉是動物的歡愉
卻非垂手可得

看完後好多的感動,我感動著台灣的劇場演員是如此的優秀,
我一直在台下用力鼓掌...站了起來鼓掌...
久久不能自已,回不過神來!

明年見了!莎妹劇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j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