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抱著好奇的心態,
去聽了一場關於建築設計的演講,
這意外的行程是我的麻吉提議要去,
所以我並不知道毛森江先生是誰?
也不知道演講內容是什麼?
我的麻吉只跟我說好像會講些設計家具之類的,
我當時心想,設計家具至少我還聽的懂一些,
畢竟建築設計不在我領域範圍內。


毛森江先生,開始演講

我們兩個外行人,就這樣抱著好奇心態,
進入已經高朋滿座的成大建築系,階梯教室裡,
一晃眼過去,全都是老闆級人物,
以及成大建築系的學生,
這時顯的我們兩個很突兀,


這張照片,前面那些打掉的凝土,
就是照片前面那棟牆,
做壞了,打掉的殘骸,
毛先生說:「做清水混模凝土一定要仔細、細膩,
一但不小心做錯就是叫怪手打掉,
而且還會嚴重破壞地球生態,
所以一再叮嚀在做的每位同仁,一定要仔細、細膩!」


演講開始,看著這個場面,
我大概知道了,毛森江是個很不簡單的人物,
一開始我還蠻意外的,
毛森江先生原來最在行的,
既然是清水模混凝土,
我來對了,
因為我太愛清水混凝土的建築物,
整個過程我很仔細聽,
如何設計、製作平面圖、每根樑、柱,
以及不能多不能少的0.1mm接合縫細,
到怎麼灌溉混泥土,
以及護養計畫,
還有滴水流動線設計,
很細膩的建築人,
我真覺得他好了不起!


台中八錢鍋物餐廳,
這棟餐廳幾乎都是清水混凝土製作完成!


最後章節,是最讓我感動的地方,
毛先生把他所有建築觀念講完後,
最後講他的人生,
因為我對建築是外行,
相對的建築人的背景我完全不知道,
當我知道他只有國中2年級沒有畢業的建築人,
我心裡〝哇〞了一聲,
當他講到我是從服裝公司轉行進入建築,
我腦海裡一直浮現,我好想跪在他面前膜拜,


就是這棟,台中八錢鍋物餐廳,
賠了500百萬,也要蓋起來!


毛先生說了許多話,讓我感觸很深,
他說:「熱情很重要,就算賠了500百萬,
我也要把這房子蓋起來,
他是我這輩子設計作品!」
他的熱情與堅持我很佩服,
1991年才轉行進入建築,
日本大師安藤忠雄是他的老師,
毛先生坦言自己受安藤影響很深,
毛先生說:「安藤告訴他,模仿與創作,
都是一種學習的過程,
這過程最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的獨特風格!」
這句話帶給我許多不一樣的思考方向。



台中八錢鍋物餐廳,上面的燈管是鑲上去的,
也就是說,當初在設計草圖,就要精準算好位置!





這是毛先生在台南的家-毛鏗
我太愛毛先生這棟房子,
尤其是這超大書牆,從一樓直通到屋頂,
我也好想要有這面牆喔!


有人提問,問毛先生最喜歡設計還是製作施工?
毛先生不假思索的回答:設計!
我笑了,像我們做平面設計,
也是最喜歡前製設計工作,不喜歡後製工作,






毛先生的家我實在太喜歡了,
我想我如果擁有這樣房子,我應該會不出門宅在家!


讓我感動的是毛先生講了一段話,
他說我以前把設計圖做好,交給人製作施工,
最後作品都不是他原先這樣,
於是我下海從頭學習施工製作工程,
他說我之所以下去做製作工程,
是因為我相信自己的施工是最棒的,
因為我要成就我的設計作品!

當他講完這段話,
大家都掌聲如雷,
毛森將先生真的可以是大家學習的借鏡!

不管你是不是建築領域,
他的故事,其實只有一個道理,
對自己的領域一定要充滿熱情與自發性,
虛心學習,而且是一輩子學習的態度,
不管你幾歲,都要有那份熱情!



這是我最夢寐以求的大門,
我很喜歡高聳大門!


以上建築物照片,來自毛森江建築事物工作室網站照片。

毛森江建築事物工作室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j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