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月亮上的人-安徒生」,
我感觸很多,卻不知道先從哪起頭,
又因為這次很開心參與蹈草人舞團幕後工作,
從老師們未開始表演前就參與幕後到結束拆台,
那樣的心境我無法一下子字字句句寫下我的感受!

好吧!就先從我看完表演說起吧!
1833年1月,安徒生有一篇日記是這麼寫的的:
「我的心是一本日記,其中有幾頁黏在一起......
有關我行為的多數原因都寫在黏住的那幾頁上。
也許有人會想,紙那麼薄,裡面的字跡會透出來,
但大家都知道,透過紙背讀到的文字是顛倒的。」
是的!這次「月亮上的人-安徒生」週邊商品
就是以安徒生的日記作為延伸,
製作出一本節目手札!
這本手札就像是進入安徒生的童話世界!


其實不管你熟不熟悉安徒生又或者說你想用另一個角度來檢視自己,
從中都可以感受許多!
而我把兩者融入來看這出舞蹈劇!

U型的舞台在還沒有看到表演前,早就透過老師口中敘述,
但真正看到時仍然很Shock,光那個舞台就值回票價了!
那U型舞台就像是個最深入的泳池,
又像是個大魚缸而舞者就像在大魚缸裡面游來游去!
而現實呈面卻是陸地的!
對應著安徒在日記中寫到:「那就像一次水陸兩棲的旅行,一半在水中,一半在陸上。」

U型舞台很酷!
舞者佩珊老師光鮮艷麗,帶著金色頭髮用她特有的口音揭開序幕...
讓我們歡迎安徒生先生...讓我們歡迎安徒生先生...
這還蠻有笑點,畢竟我的老師身上就帶有〝戲〞胞!哈

表演開始前,觀眾已滿滿座囉!

帶著遮住大半邊臉的高帽子,
是試圖想表達安徒生活在自己的內心世界,
看不見外面週遭所發生的一切,活在自己的純真世界裡,
我喜歡高帽子的表現手法,
在U型舞台穿插著、瘋狂著、緩慢著、奔跑著...

安徒生一生追求名追求望,但卻一生孤寂,
就像書毅穿著工作服四肢綑綁著氣球,
輕盈的舞動身體,就像有許多的夢想想飛上天,
然而卻讓穿著迷彩裝的舞者一個個射破氣球,
最後只剩一個氣球,
似乎夢想又回到現實面...很悲傷!

而佩珊老師拿著麥克風一直追問飾演安徒生的書毅,
這喬段很幽默,麥克風堵在書毅口中,
想說話又說不出口,
而從中美人魚、快樂的戲水女孩,
出來打斷安徒生說話的機會,
最後安徒生生氣了,
一氣之下把那女孩頭上頂著一頂金髮狠狠拔下,
最後女孩也生氣離開現場...
這一面很稚氣很純真!

而文僅老師穿著利用紅白塑膠袋製作的禮服,
緩緩走進舞台,是美麗的,
而手上提著裝有塑膠袋的金魚,
在U型舞台上透過投影機播放著金魚影像,
文僅老師優雅的動作就像是個美麗的公主,
但好像又得不到自由,好像在等待什麼..
於是文僅老師緩緩移動離開舞台,
接著U型舞台上播放著套著救生圈舞者的影片,
似乎在等待解救...


有詼諧的手法、純真的瘋狂、有幽默的表現,
夢、純真、旅行、悲傷、渴望、孤寂是安徒生一生的縮影,
其實有時我會感覺安徒生似乎很了解人們的一切!
對我來說只要認真去思考去了解,
其實「月亮上的人-安徒生」特別感人!

蹈草人舞團以安徒生為題材,
觀眾呈現兩極化,
有人認為舞蹈技巧動作很少,
但對我而言是個舞者技巧是可以練的,
但內心的〝舞蹈〞是很難練出來的,
是要用體會的感受的!
假使一場舞蹈劇我只看到舞者瘋狂表現那些技巧動作,
而毫無情感說實在我不大能接受!

蹈草人舞團-2008年月亮上的人-安徒生
已巡迴到高雄,歡迎大家前往觀賞!
兩廳院售票系統

幕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j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