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一隻豹子
一隻雄性的豹子

兩千年前自雪山而下
熱血一值在眼中躁動
躁動成七色的長光
夏天的亞細亞大陸
於一個縱耀之中即可發現
擂動了無數個世界的
是豹子般的盯視
沒有獵物是最大的痛苦

目光從熱帶橫掃
隨風暴直渡大平原
作一隻背弓高起的豹子
不無驕傲地立於山頂
暴雨刷過後的森林
泛出青銅色的光彩
世紀末的早晨
唯有豹子默然獨行
腳下是冰雪
腳下是歷史
一九九零年七月三十一日-王丹

我想王丹這個名子相信大家不陌生,在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民主運動主要領導人之一。
對於當時1989年發生六四天安門事件當時我也只不過十幾歲..並沒有心智成熟到可以批評什麼。
但當時知道王丹這位來自北大的學生,只感覺他好正義、好勇敢..
直到當年被捕後.事件漸漸落幕..我也就沒有太多記憶!

直到我漸漸長大,再一次的偶然機會跟姐姐聊天,姐姐提起了他,
我的記憶又再次掉進當時的畫面,坦克車、暴動、縱火...
因姐姐在聊天中告訴我王丹真的是個很棒的人!
我開始好奇的去找他的書來看,我這時才知道王丹會寫詩!
最近也迷上看詩的習慣,其實王丹的詩都在好幾年前出的,
根本很難在網路書店找到,我一直沒有放棄找他的書來看!
直到最近我找到一本〝獄中詩〞赫然發現他真的很讚,
不得從心裡欣賞他、佩服他!

作一豹這首詩他在獄中完成,顯然的豹子是指他自己,顯示他當時的傲然,
很有正氣歌之味!
我超喜歡這首詩,從獄中詩這本書中你看不見他在獄中渡過所寫下的
憤怒或被囚的悲情,
反而處處呈現對當時環境冷靜的觀照,對未來的期待!

十幾年過去了,王丹也步入中年了,而我卻一直停留再當時
充滿正義與銳氣的王丹,
這時候看他的獄中詩有時會像時光隧道跳進那個時候1989...
我想步入中年的王丹依然有著當時的正氣與銳氣,
但我相信王丹一定不喜歡人家提起當時的過去,畢竟他有失去摯友的痛,
畢竟這驚天動地的事件讓他體驗很多..有太多的回憶,只有當事人知道這種感受!

撕下我們對王丹刻版印象的政治標籤,去看看王丹的獄中詩
是件讓我很幸福的事!
因為他真的很讚!那文字像在跳躍著、活著!是有生命的、有熱血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j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