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SAFHoK.JPG
交陪大舞台巡迴展視覺海報


在《交陪大舞台》巡迴全省,首站從台南起跑,我們在最後一週終於有時間去看展覽,一大早就跑到文化中心報到,一早沒有特別多人觀賞,安靜更使我們看的更專注!巡迴地區有高雄市、宜蘭縣、台北市、台中市,最後一站再繞回台南新營文化中心,2019年下半年的交陪境,在這些市區都可以遇見吳其錚與陳伯義的作品!

 

DSC_5923.JPG

DSC_5949.JPG

DSC_6059.JPG
 

DSC_5916.JPG

DSC_6059.JPG


陳伯義攝影師,透過攝影採集廟埕活動,
透過一層一層堆疊廟埕風景,把影像掛在建築的支架上


DSC_1736.JPG

吸引我看這個展覽,是因為我非常喜歡看吳其錚的陶藝品,吳其錚的陶藝總是充滿奇幻又獨特,看這些作品宛如在翻閱一本童話書,這次不只吳其錚的作品,還有陳伯義攝影師,兩位都是台灣當代藝術的代表性藝術家,而這個展出是以巡迴方式展出,符合這次展出的命名,到外縣市跟大家交陪遶境的意味。

策展人龔卓軍教授,以《交陪大舞台》這個展覽,串起六個城市,六個不同的場域,每個場域空間有所不同,運用建築架構的開放性,做不同場域的變換,讓同樣的作品,在不同空間裡出現微妙的變化,建築架構以台灣當地特有的廟宇建築為發想,因開放性簍空的支架,在加上超鮮艷的桃紅色彩,讓架構變得如此鮮明,更是有種透視廟埕的感覺。

陳伯義攝影師,透過攝影採集廟埕活動,透過一層又一層堆疊廟埕風景,把影像掛在建築的支架上,再搭配著吳其錚多變化的陶土作品,把整個空間變的如此生動活潑,這些陶土作品更是充滿想像,用自己的解讀去觀賞作品,會讓人覺得作品似乎在與你互動。

DSC_1596.JPG
我們都覺得這件作品很像呆呆福...
20161025-笨呆福_190908_0929.jpg
呆呆福就是他

DSC_1613.JPG
屋頂上這一隻,耳朵豎立眼睛誇大,神情更像小灰

他是小灰_190908_0191.jpg
嗨...我是小灰灰

DSC_1602.JPG

坐在心愛的夥伴身上,神隊友助我一把,射飛未來!
看我眼神凝視遠方,嘴形是奮力一搏的堅定形狀,而心愛的神隊友吶喊出發
~


DSC_1652.JPG
乘載太多,疲累著,反而不是一件好事,剛剛好才算是身心都平衡

DSC_1654.JPG
給我一點愛?還是我準備好把愛送給你(妳)?
我希望我是屬於把愛送給需要的人,有能幫助人一直都是我最期許的!


DSC_1644.JPG
藝術家吳其錚很多作品是可以動的,但礙於展覽,所以讓作品固定住,
就像這件作品,我會很好奇那背上的尖橢圓擺動後的感覺是怎樣?
雙腳展開後又是哪樣的風貌?
總覺得這件作品頭探得遠遠的,像是在尋找目標,
而這個尖橢圓像是準備把找尋到的物品收放的收穫袋…


DSC_1604.JPG
DSC_5928.JPG
這件作品很有趣,正面與背面呈現不同的模樣,有種雙向思考,
雙手落地支撐與雙腳成平行,用這樣的姿態往前也可以,要往後當然也可以,隨心所欲最自在~



坦言看這個展覽我的聚焦都在吳其錚的作品身上,喜歡吳其錚每個陶土作品都充滿奇幻與透露出人文情感的訊息,在廟宇建築的架構裡,有著傳統廟宇門口前的石獅象,只是這回換成了兩隻充滿有趣的動物,一隻是多雙眼睛,三角形的頭,嘴巴也是三角形造形,看上去笨笨呆呆,我們都覺得很像買安安家的阿福(一隻貓的名字),而另一頭的屋頂上有一隻正面看上去有兩個大洞,卻會忽略是2個大洞看成超大嘴張開開,耳朵豎立眼睛誇大聚焦,神情更像小灰(另一隻貓的名字),突然覺得有趣極了!


DSC_1663.JPG
吳其錚自己創造的燒窯,
這燒窯本身就是一件藝術品,形體上會有大小不一的洞


DSC_1665.JPG
吶喊著...我的心在這裡你有看到嗎?

DSC_1606.JPG
這件作品讓我想起母親偉大的孕育生命過程,充滿愛與期待~

DSC_1608.JPG
這件作品我非常喜歡,鯨魚與海豚一直都是我心中最聰明的動物之一,
看見鯨魚就是有股莫名喜悅,鯨魚自由游向屬於他的地方,
心裡的那座庇佑廟宇也跟著他自由移動,而後頭人類默默划著小船在後面,
與其說跟隨著不如說守護著,守護著海洋的世界,
我更希望大家能認知地球與海洋還是需要人類的關心,才能永續看見我們的家園。


DSC_1611.JPG

DSC_1641.JPG
有雙很長的手臂雙手是不是就比較會做事?還是更麻煩更累贅呢?

DSC_1642.JPG

那有雙很長的雙腿是人人羨慕,還是從事運動比賽更占優勢?
還是說長長的雙腿做事更礙事呢?


DSC_1647.JPG

遠遠看見這件有張鳥嘴巴的人,湊進一看有雙透光才能見到的雙眼在後腦後面,
很有趣,彷彿有種嘿~你在看我嗎?可以近一點~
而這件作品也讓我聯想起藝術家本人,
戴這款棒球帽似乎是藝術家吳其錚的標準配件,
而有張鳥嘴巴會不會是不善於說話表達的藝術家,
希望有張嘰嘰喳喳的鳥嘴代替發聲呢?


DSC_1628.JPG
DSC_1634.JPG

這件作品是這次DM上的視覺設計主題,當親眼見到這件作品,
還是讓我聯想到海洋需要我們保護與關心著,地球只有一個,
面對暖化議題與垃圾漂流大海讓海底的動物誤食,造成死亡,
是我們人類造成,那就需要多點心力關懷與改變這現況。


DSC_1739.JPG

展區中也呈現吳其錚自己創造的燒窯,這燒窯本身就是一件藝術品,形體上會有大小不一的洞,這些洞可以說是燻燒時需要的呼吸器官,當火焰往洞口冒出後,會有零散的小火焰粒子飄散下來,而這些小粒子不小心掉落到燒窯裡,會使窯裡的作品產生一些小變化,這會呈現意想不到的效果,你無法知道裡面的作品之後會呈現怎樣的狀態,這是燒窯迷人的地方!

我一直覺得很多時候的創作都是與一開始的構思成立後,在執行創作都有些許變化,似乎好像想的與執行製作都有一段現實差距,但他也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有時這個落差卻意外成就美麗的創作品,這樣的碰撞其實沒有什麼不好,反而覺得這是計畫之外的獨特,就像我們的人生一樣,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那就不要想太多,跟著自己的心踏實往前走,最重要的是你的心夠不夠堅定你往前走向後面未來之路!

arrow
arrow

    yi-j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