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PP_0056.JPG   
DPP_0012.JPG  
  光復新村真的是個迷人的地方....

去年的4月到亞洲大學看竇迦的展覽,要回家的路上順便去光復新村看看,
當時光復新村有一半仍在整修,全開放的幾乎沒幾間,
但卻對光復新村有著非常迷戀的情感,
那天我還是玩得非常開心,也嚷嚷著一定要再來這裡...

看著住在彰化離台中很近的周小蓮,從line傳來再次到光復新村的照片,
真是讓我莫名興奮呀!有一種步伐想飛去的fu....
看見那些美麗又具有風格的店家照片,
我猜想台中市政府推動的摘星計畫,給青年一個創業基地,
提供的場地應該已是修繕完整,於是我跟隨周小蓮的腳步,
也再次與買安安來到光復新村
....

只是這次騎機車上路,回程卻被警察攔下,
仍在納悶為何被攔下,才知我們需要二次待轉,
那路段標示非常不明顯,於是我們吃紅單
.....
該說是無奈之旅,還是難忘之旅呀.....

DPP_0004.JPG  
許愿有機店家的門口
DSC07019.jpg  
許愿的銅片小招牌

 

六月天氣已是豔陽高照,騎著機車在路上真的爆熱,一度以為我在台東....
抵達光復新村正是正中午,一度擔心這邊沒東西可吃,
所幸我們遇見這家名喚許愿的有機店家,
很慶幸自己吃了這餐別具有意義的一餐,
所有食物都來自有機農夫辛苦耕耘的成果,每星期五會把菜送來許愿店家,
農夫給什麼店家就煮什麼,菜吃起來口感特別甜美,
也有遠自司馬庫斯的高山菜,新竹的酸梅汁、有機雞蛋、有機稻米、
生產履歷肉品、店主人自製的米食麵包等等
...
這些來自哪些地方生產,店家也會列表公告臉書,很用心的店家,
讓我知道自己吃進的食物是從哪裡來,
吃的也安心、健康,這點讓我非常感動!

 

DSC07021.jpg  
很可愛的人形電燈
DSC07018.jpg  
睡著的小貓咪是假的...擺在書櫃裡ㄧ角

DSC07015.jpg  
色紙摺成幾合型拼貼成一朵一朵小花,是光復新村的特色

店裡的空間沿用眷村慣有的格局,空間不大卻充滿溫馨,
偶爾在小角落會發現小巧思,令人會心一笑,
店家除了餐點外也販售有機食品,有任何疑問都可詢問,
店主人都非常樂意替你解說這些有價值與意義的天然食物,
店主人跟我們介紹溪州尚水米的農作概念,
經他的介紹我才知道溪州是吳晟詩人的故鄉,
溪州尚水米也是吳晟的女兒吳音寧所創立的平台,
協助農友走進有機農作概念,這時突然讓我想起,
我有多久沒聽吳晟他兒子吳志寧的音樂了
...
找個時間在翻出929樂團專輯來聽!

店主人也會親自替你介紹這些超有價值與意義的天然食物。

DPP_0003.JPG  
DPP_0002.JPG  
爐烤雞腿排梅醋定食

DPP_0001.JPG  
茴家香咖哩豬定
DPP_0051.JPG  
吃飽後喝杯新竹阿金姐手工坊的紫蘇酸梅汁

我們在店裡想用爐烤雞腿排梅醋定食、茴家香咖哩豬定
肉品食材來源有獸醫把關,這是店主人嚴格挑選的《有心肉鋪子》店家,
雞肉來自放山雞,口感非常有咬勁,雞皮超Q嫩,
拌著司馬庫斯的高山菜,不油不膩配上台梗九號米,非常爽口香甜,
食物好吃到快要飛上天,這一餐不但有主食還有米製麵包,
咬著麵包米香會留在嘴裡,越咬越香,
原想帶一包回家,但卻遇上女主人製作麵包時不小心撞到機器,
手受傷休兵,無法供應,當場有一點小失望啦
....
最後餐點附上來自新竹阿金姐手工坊的紫蘇酸梅汁,
運用古早醃漬法,喝起來超爽口不死鹹,
而另外咖哩飯套餐製作手法很特別,跟我吃的咖哩飯很不一樣,
沒有芶芡,而是利用豬後腿的絞肉和咖哩,跟米飯搭配著吃,
意外的特別不油膩好吃至極,整餐吃下來超滿足,
只不過炎炎的夏至沒有空調的空間,
吹著小冷氣機,還是好熱呀
...

DPP_0099.JPG  
光復新村用繪圖的方式標路線,
在每個岔路都有一個顯目又漂亮的路標圖。
DPP_0008.JPG  
DPP_0069.JPG   
光復新村特有的雙向樓梯

DPP_0065.JPG  
眷春水果‧冰店家

說也奇怪逛著整個光復新村幾乎每個店家都沒有裝冷氣,
然而每個店主人幾乎都揮汗成雨,
甚至可以看見有些人的脖子都披著一條毛巾,
我狐疑著這是規定嗎?我們也是在爆熱中移動著走過一家又一家特色商店,
手上的手帕都不離手,每踏進一間店家,
我第一時間是無法感受整個空間氛圍,
實在是要先把身上的汗擦乾才能慢慢進入空間狀態,
坦言有些店家根本沒有好好觀賞就出來了
...
一方面真的熱到爆另一方面時間有限,整個光復新村共有70幾個店家,
認真逛完真的需要花上一整天,或許也因為這樣,
我想我應該會再次來光復新村玩耍,但會選擇秋冬來...

DPP_0080.JPG  
和平路上的房子比較沒有樹陰,真的顯熱...

DPP_0081.JPG  
《本日製作社》

DPP_0082.JPG  
 《日本製作社》小文具與獨立書都非常獨特,
但實在熱昏了..沒拍下獨立書...

 在光復新村有幾家店都令我印象深刻,
像《本日製作社》就是一間充滿日式文具與獨立雜誌的店家,
我當時熱昏了,一直把〝本日〞唸《日本製作社》,
整間擺滿特色小文具,佈置的也特別有日本風,
雖一進去就熱昏了,但仍冷靜下來慢慢欣賞,
但有一度沒辦法專心翻書閱讀,
那種翻閱購買的慾望瞬間也跟著融化,
或許因為和平路上的房子比較沒有樹陰,
顯得這條路的店家特別曝曬在陽光底下,特別顯熱...

DPP_0015.JPG  
這昰小麥子咖啡烘焙和樂洋羊毛氈在一間房子裡,
ㄧ間房子分兩個店家經營,一點也沒有違和感
DPP_0086.JPG  
傑斗藝術與小瑕疵同一間房子

DPP_0074.JPG  
好多可愛的羊毛氈,太療癒了
DPP_0072.JPG  
幾可亂真的麵包與蛋糕,看了都會想咬一口呀....
DPP_0013.JPG  
《樂洋》也販售材料包供你選擇

DPP_0078.JPG  
隱藏在陶工坊與手作服的咖啡店
DPP_0079.JPG
陶峯植綠魔力陶工坊  
DPP_0019.JPG  
海豚上面的花是真的喔!
DPP_0018.JPG  
小章魚來自陶峯植綠魔力陶工坊

DPP_0088.JPG  
小瑕疵店家擺設


而這裡有些房子是一間分兩個店家經營,似乎也沒有違和感,
還反而覺得有趣,一下子看完藝術家作品,轉個彎卻遇見皮革手工坊,
有趣的是這裡讓我發現好多各式各樣的咖啡店,
有戶外咖啡、單獨店家經營的咖啡、也有隱藏在陶工坊的小店家,
不喝咖啡的我已眼花撩亂,更何況喝咖啡的人該如何選擇呀?
也有不少手工甜點店,但炎炎的夏天對美味的甜點蛋糕一點食慾都沒有,
有間專賣羊毛氈的店家還隱藏在手工烘焙店隔壁,名喚《樂洋》,
這裡空間不大室內有冷氣,逛起來很舒服,佈置簡單卻充滿溫馨,
擺放的手作羊毛氈精緻又療癒,還有幾可亂真的麵包系列,
看了真讓人想咬一口,還看見我近年來開始喜歡的橡果,
上蓋是真的橡果蓋,下面果實是羊毛氈製作,相當討喜,
《樂洋》也販售材料包供你選擇,上面也會標示難易成度,
可依自己的能力選擇,如果沒有羊毛氈經驗也沒關係,
《樂洋》也不定期開班授課,喜歡羊毛氈手作可來這預約上課。

 

DPP_0090.JPG  
《拾寶小舖》店家

DSCF5659.JPG  
我買回來的果實與我種的棉花很搭,
其中ㄧ顆橡果與羊毛氈橡果當項鍊。

 
才剛在《樂洋》遇見羊毛氈橡果,
想不倒轉個彎在《拾寶小舖》遇見真的橡果,
且我還看見橡果裡面最可愛的捲斗礫,
討人喜愛的模樣不帶一棵回家實在會過意不去,
我仔細認真翻看小櫃子裡販售的果實,也看見我喜歡的旅人蕉,
可惜現在不是旅人蕉的季節,現場已經沒有旅人蕉可販售,
整間《拾寶小舖》充滿各式植物種子做出來的商品,
全都是店主人的巧手,而他的工作室就在《拾寶小舖》隔壁的小房間,
因買了橡果後請他幫我鑽鉤好讓我穿項鍊可用,
才有機會走進他的工作室,工作室裡更是擺放他收藏的非賣品,
可以看出主人把這些當寶物看待,這些都是大自然孕育出來的奧祕,
每個長成的果實形狀都不樣,這麼獨一無二說它是寶物也說得過去,
我也忘了何時開始喜歡植物孕育出來的果實,
大概從我自己親手栽種棉花開始,期待他開花後變果實後爆棉花,
漸漸感受到植物的有趣與生命力的堅韌。

DPP_0094.JPG  
朝我們的方向主動靠過來...
DPP_0095.JPG  
牠叫〈隊長〉,好一個雄糾糾氣仰仰的名字呀!
DPP_0096.JPG  
牠被我們摸的很舒服..不想讓我們走....


離開《拾寶小舖》我們的時間也差不多了,
要回去的路上卻遇上一隻超親近人的貓,主動靠近我們,
仔細瞧應該是光復新村店家收留的貓,
脖子上的項圈刻印著〈隊長〉兩字,
原來牠有個雄糾糾氣仰仰的名字呀!
我們跟牠玩好一陣子,牠卻表現出捨不得讓你走的模樣,
好會撒嬌,太讓人忍不住想多摸摸牠....

DPP_0054.JPG  
DPP_0026.JPG  
DPP_0029.JPG  

離開光復新村後,有一點羨慕這些在這開店的創作者們,
在一個保有眷村氣息的純樸地方,販售自己的夢想,就算賺不了大錢,
卻過著如此精彩與充實,就算整件衣服被夏天的天氣給熱出一身汗,
仍披著圍巾微笑著招呼客人,打從心裡覺得他們非常令我佩服。
光復新村充滿我喜歡的氣息,
有保留復古的候車亭以及整排濃密的榕樹與街道相呼應,
拍起照來特別有味道,二層樓的眷村房子是這裡最美的建築,
我一定會再來光復新村吃頓飯,
悠閒走在街道上慢慢欣賞這片好不容易留下來的美景。

 

 

arrow
arrow

    yi-j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