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體.jpg  
《手上的反射球體》1935年 蝕刻版
今年1月趕在展覽期間最後倒數2天,看艾雪在高雄的展覽


期待艾雪的高雄展覽好一陣子了,早早去年就買好雙人早鳥票,
我們又問了周小蓮要不要南下,就這樣雙人行變三人行,
也意外排了一連串看展行程,既充實又好玩!
很難忘得回憶,每每想到還是會嘴角偷偷往上仰
....

全名莫里茲.柯奈利斯.艾雪(Maurits Cornelis Escher)
出生荷蘭,生長在富裕家庭的艾雪,比一般藝術家來的幸福,
可無憂無慮的繪畫,自小繪畫天分頗高,
但功課非常不好,可是卻以數學邏輯與幾何方式創作,
可見艾雪真是天才型藝術家,
1919年進入哈勒姆建築及裝飾藝術學校
(Haarlem School for Architecture and Decorative Art )
在該校遇見擔任美術教授的
馬斯奎塔,發現艾雪的版畫天分,
教授他製作版畫,這時期艾雪已經展露出自己獨特的視角。

(10)LW-128_1.jpg  
艾雪的自畫像(蝕刻版)1929
這張照片意外讓我發現艾雪的眉毛跟卡蘿一樣,
都有眉與眉間成為一字眉!

1338985013-4214158356.jpg  
這是卡蘿的自畫像

對於艾雪人稱錯覺藝術大師,
作品中大量的圖地反轉及數學邏輯的秩序與奧祕,
讓我看得驚嘆連連,一直疑問著這怎麼構圖呀?
黑白兩色在平面紙上刻畫球體各不同材質、跳躍空間轉換,
版畫製作難易度比繪畫技巧還要來的難,
精湛的版畫功力讓我深感佩服。
艾雪的作品常用循環與延伸的手法,
看似重複排列的圖形卻漸漸轉換不同空間與風景,
也常圖案與背景間模糊視覺,
一張平面紙卻無限延伸的視覺效果,
我們的雙眼看著艾雪的作品彷彿也掉進魔幻的世界裡!

 

主要創作形式包括木版畫(woodcut)、銅(mezzotint)
(Lithography)以及橡膠版畫(linocut),其中最費工,
艾雪生平只創作七幅銅版畫,且每片銅板最多印15次,
可見艾雪超有耐心與細心,
作品中可看出多面體、對稱、圖地反轉、
密鋪平面、幾何分形,以數學概念的形象表達。

3.jpg  
《三個世界》石版畫 1955

這個展覽看完好一陣子,卻有些作品在我腦海裡印象深刻,
想記錄一下我最喜愛的作品,
首先應當是《三個世界》是我一直忘不了的作品,
太令我驚艷,畫面總共有三個層次,
水面下隱約見到魚、天空與樹木的倒影以及漂浮在水面上的落葉,
光水面就呈現三種層次,好讓我佩服這版畫怎麼做到的?

變形.jpg  
《變形》1939~1940  以二十塊木刻版印製,這是裁切圖

 

《變形》這幅木刻版畫作品,有別於掛著欣賞,
超長的作品直接放入長型的透明櫃,放在展覽中央空間一區,
當人們觀賞時是低頭往下看,這幅作品從左邊西洋棋盤格演變四邊形,
在變成四隻腳的蜥蜴,右邊紅色的蜜蜂變蜂巢到六邊形,
交錯點時兩邊圖案轉換,不斷循環超級魔幻!

白天與黑夜.jpg  
《白天與黑夜》1938 木刻版

艾雪最廣為人知的經典作品《白天與黑夜》,
這幅作品是很容易被我刻劃在腦海裡,
白天的左邊到夜晚的右邊,往上是黑白鳥圖地反轉,
往下卻是黑白農田,好美的對稱讓我特別喜愛!
很喜歡艾雪「滑動反射」的作品,看得很著迷,
尤其看到最後的變化是互相結合在一起時,感到不可思議!

 

三個球體.jpg  
三個球體 1946  蝕刻版

 

早期艾雪喜歡以球體反射與光影為創作,
《三個球體》在紙上呈現石膏、金屬、水晶各式材質的球體,
在反射上刻畫所看見的自己,
三種材質同時在一張紙上卻能輕易分辨球體的材質,
還有《手上的反射球體》也以反射刻畫自己在球體與球體外的視覺。

蜥蜴.jpg《蜥蜴》1943  蝕刻版 

有一幅《蜥蜴》也令我站在這幅作品已久,
畫面上是有一本筆記本上畫了平面融合的蜥蜴,
仔細看右下角的蜥蜴突然從平面開始變立體,
漸漸越清晰越立體,往右邊環繞周圍靜物一圈,
繞一圈後又回到筆記本平面圖,哇
...太有趣太有趣了,
超喜歡艾雪這種混淆平面與立體的界限,
這件強而有力的作品有「輪迴轉生」的象徵,
超愛這幅作品!

2.jpg  
《魔術之鏡》 1946  蝕刻版

《魔術之鏡》《蜥蜴》一樣都是平面變成立體,
不過《魔術之鏡》利用鏡子反射與折射,
混淆更多視覺.....

畫手.jpg  
《畫手》1948 蝕刻版

《畫手》也是一張表面圖形,經混淆視覺,形成有去的畫作

眼睛.jpg  
《眼睛》1946 銅版畫
這張是(mezzotint),最費工的製作

《眼睛》是用凹形放大鏡畫艾雪自己的眼珠,
浮現在眼球表面的並不是觀者的形態,而是骷髏頭,
艾雪似乎希望觀者了解到人所必須面對的問題-死亡!

144334rhoxosthgusap525.jpg
《凹凸透鏡》1955 蝕刻版

164934vhrzs77eeuiephmo.jpg
《上下階梯》1960  蝕刻版
 
1.jpg
《陽台》1945  蝕刻版

逛畫廊.jpg  
《版畫廊》1956  蝕刻版
這是一幅好妙的視覺表現,
一個盯著畫廊牆壁掛畫專注的男人,
畫中的圖畫既然延續長長無止盡的走道風景,
並超出邊界.....太令我驚喜了!

艾雪在高雄的展覽總共分6大區,
其中有一展區是心裡遊戲般的視覺魔幻,
創造不可能在世界上的建築體,
每幅圖總有艾雪不可思議的構圖錯覺,
卻也不覺得有何不對,好像水往上流是合理的、
樓梯上上下下沒有出口也是對的、柱子呈現交錯也符合邏輯的,
這些作品都是表達沒有出口的內心世界,永沒有盡頭,
艾雪內心不知道在追尋什麼?
這區的作品有點像大家來找碴似的,
找出艾雪內心追尋的永沒盡頭
....


Maurits-Cornelis-Escher-Sky-Water.gif  
《天空與水》1938 木刻版

我一直非常非常佩服艾雪對空間的掌握,
總能在一張紙上玩許多空間,且這些都是版畫製作,
也就是說先刻在印,這比繪畫還要難很多,
而艾雪每一幅圖都是如此刻畫的細緻,
連血管、毛細孔、髮絲都如此栩栩如生,簡直是驚豔到不行,
看完這展覽我不知說了多少次〝天呀!〞〝這怎麼刻的呀!〞
這些話語,能在高雄看到艾雪的展覽,超值得!

以上圖來取自網路

 

 

 

arrow
arrow

    yi-j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