攣城.jpg  
2014年稻草人舞團「攣‧城」

每次我都透過稻草人舞團的舞作,
去認識自己所沒有看見的事物或得到更多想像力,
喜歡突破與創新更喜歡「玩」舞蹈的稻草人舞團這次「攣‧城」
與多媒體年輕藝術家王連晟以及影像藝術家黃聖傑合作,
這倒也不是稻草人舞團第一次嚐試舞蹈與影像科技結合,
但肯定是這次玩得最淋漓盡致!

以卡爾維諾的《看不見城市的人》一書做為創作發想,延伸出五大脈絡,
-毀滅與存活的機制、夢依戀與留存的關係、
妄想與生存的爭戰、裂隱匿與顯現的存在、
殘留與封存的映像,
城市被擬人化,舞者的靈魂在這五大脈絡變換,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解讀與想像空間
….
我又忍不住往自己的想像空間移動,我把舞者詮釋的靈魂轉換成蠶蛹,
一開場那緩慢的蠕動像蠶蛹一樣一層一層吐絲,
化蛹在羽化,最後變成蛾探索這個城市,
展開新世界,窺探、碰觸、生存,最後被城市吞噬…

世界萬物都有靈魂,每個靈魂都宛如這五大脈絡,
只是每個遇到的風景都不一樣!

 

攣城-3.jpg   

我個人非常喜歡「攣‧城」舞作,
許多高高低低的方型箱子建構出來的城市,
舞者的身體流暢又輕盈的詮釋〝靈魂〞,
頭髮全體一致性全用髮膠服貼於頭部,
服裝以白色連身褲裝,臉上沒有多餘的彩妝,
一開場就已經完全讓我感受到「攣‧城」的意味,
甚至是我自己的註解化蛹
....

 198887104_1493966918.jpg  
很認真的去了解「調光智能薄膜」,網路上找到這麼一張圖解

攣城-5.jpg  

舞台上的高高低低的方型箱子暗藏許許多多玄機,
表演時我仔細看箱型的變換,總是有些摸不著頭緒,
但我確定自己真的沒有眼花,那箱型一下透明、一下變成薄膜,
事後才知道原來這是利用
「調光智能薄膜」,在沒有充電時是是不透明,
充電後後變成透明穿透狀的,還有在框架上裝設冷陰極管,
藉著互動技術設計聲影光效果,在光與影中穿越有如魔幻般的夢境。
在音效上處理得非常〝靈魂〞,開場不久還被突如起來的〝吼〞ㄧ聲嚇到,
音樂隨著舞作變換,真得很魔幻,宛如迷失在森林裡,
時而不安時而壓迫,都快讓觀看者也深入奇境!

攣城-2.jpg  
攣城-4.jpg  

影像的投影在箱子變幻出多面風景,
箱子時而變幻出隱匿與顯現,
與舞者的肢體對話,真的建構出好虛實的景像,
雖然科技令人迷炫,但舞者的肢體流動還是最令我最感動的,
真的看得出老師們所付出的心力,無論在箱子裡遊動、跳躍、懸掛...
又或者跳上高
200公分的箱子瞬間滑落,
以及利用肢體詮釋倒映宛如在水面的倒影,
每段的詮釋都清晰的表達它所涵蓋的意義!

真得真得看得出老師們彩排辛苦下來的成果,
為了這個演出還需要借場地彩排,彩排地方又離市區遠,
來回為了彩排以及宣傳奔波,每每都是老師們親自宣傳,
都感覺老師們時間快不夠用,
確實老師們讓我好感動好感動,真的是為舞而活的稻草人舞團!
謝謝!真的謝謝老師們總是讓我看完表演後,
多了些許不一樣的感受與想法!

PS. 圖片取自稻草人舞團Facebook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稻草人舞團 攣城
    全站熱搜

    yi-j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