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1485
這是買尋找甜祕客電影原聲帶送的海報

總是再看完一部令人振奮的電影後總是心裡會謝謝導演!
謝謝導演在這充滿紛擾的世界給予我精神上的食糧!
謝謝馬力克班德傑勞(malik bendjelloul)導演,
讓我在這年代認識70年代的傳奇歌手-sixto rodriguez

 

尋找甜祕客早在台北上映一陣子,
南部播放非商業電影機會極少,
總是期待DVD來臨在買回觀賞,
慶幸台南國賓光芒影展第三屆剛好有播放此片,
超興奮的我,早在還未看電影之前,
我早把電影原聲帶買回來聽,
實在太喜歡 rodriguez的音樂,
他是個先知、也是個藝術家,
70年代的音樂在我耳裡聽來彷彿是當今為人民發聲的音樂!

a029ea8aa3de939629b1d7fa21265d9bcd5a841b
70年代的 rodriguez,出了2張專輯在美國市場反應冷淡,
卻飄洋過南非成為家喻戶曉的搖滾人物

電影中2名音樂製作人娓娓道來訴說著在底特律小酒館裡,
驚喜發現有這麼一位宛如巴比狄倫方式的創作歌手,
立即簽下 rodriguez...但音樂市場反應冷淡,
出了2張專輯就銷聲匿跡...
傳聞有人說他自焚了,也有人說他取槍自盡...
但卻在另一個國家-南非,
飄洋過海的音樂卻讓他在南非賣下超過50萬張的唱片,
在南非是家喻戶曉的搖滾巨星,
但rodriguez卻渾然不知.....

這是我看過比較不沉悶的紀錄片,記錄片拍的宛如戲劇片,
電影中轉換70年代與當今的街景利用繪圖動畫讓整個記錄片更有張力,
紀錄片的鋪陳更令人高潮迭起,後座力很強,
到後面真的情緒會被影片中訪談的人物給牽引著,
心裡會激動、眼眶會泛淚...

DSCF1486  
這是尋找甜祕客的電影原聲帶

電影中介紹出場人物導演處理的非常細密,
不論從音樂製作人談起rodriguez的神秘到唱片乏人問津,窮困潦倒...
到酒吧工作人員談起rodriguez簡直是個城市孤獨者無家可歸的人...
又或者最後找到rodriguez時,他的小女兒出現...每個角色出場都非常明確,
甚至最後中段的轉折有點起死回生的手法,簡直是驚喜中的爆點!
隨著情節對應rodriguez的歌曲,真的讓我好激動!眼淚會不知覺流下...

尤其最後1998年第一次rodriguez踏上南非開演唱,
那場面簡直讓人起雞皮疙瘩
當rodriguez緩緩站上台,台下樂迷尖叫、鼓掌足足超過15分鐘,
「I wonder」的前奏音樂一直嘟嚕嘟嚕嚕嚕嚕不停,就等rodriguez開口唱...
記錄這段1998年的影片是rodriguez小女兒提供,
因為始終不敢相信自己的父親只是一個工人,卻如此啟發南非的樂迷,
當rodriguez上台時開口唱卻絲毫沒有緊張,
似乎他從來沒有離開舞台過,吉他、歌聲依然如此迷人!

isx0nslzii2c  充滿傳奇的rodriguez

Sixto Rodriguez 
  
rodriguez70幾歲,臉上雖有歲月痕跡,卻依然迷人

 

給我最大的啟發應該是rodriguez的一生,他不向貧窮低頭,
教育三個女兒是從小帶他們去圖書館、博物館、藝術、音樂開始,
教育他們這不是有錢人才可以,你們也可以.... 

雖然消聲匿跡後,當個藍領階級,卻從沒有忘記對音樂的信念,
rodriguez整個人充滿哲學與謙卑,太迷人太令人我尊敬! 

期許自己如果活到rodriguez這個年紀70幾歲,
一定不忘自己對藝術的信念與初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尋找甜祕客 rodriguez
    全站熱搜

    yi-j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