艋舺兩字,襯托出整個氣勢的氛圍
那些忽暗忽明的雲彩,早已透露電影中的風雲變色。

當最近艋舺電影造成許許多多的話題,
無論是好或者不好的聲音,
就是不能忽視幕前幕後的工作人員,
尤其是美術設計這塊讓我非常感動,
在行銷手法、攝影劇照、美術道具等...
都讓我看見了不起的美術工作者,
或許因為我也是學藝術的,我特別感動,
應該沒有人像我那樣凝視一張艋舺海報久久不己。


這本「少年吔,安啦!」是吳淡如參考電影劇情,所寫的一本同名電影小說,
是台灣18年前早期一部描寫台灣黑道的電影,
我當時看了電影,也買了原聲帶更買了這本小說!
畫面的人物叫阿兜仔(混血兒),本名譚至剛,
演過「母雞帶小鴨」,演藝事業一片看好,
卻很不幸車禍過世,這消息讓當年的我震驚不已!


這是豆導第一部電視劇-「土司男之吻」,
理所當然的看了電視劇買了書也買了原聲帶!

而這部艋舺電影很多豆導當年的影子,
劇情或許對我來說不那麼驚訝,
畢竟念國中時我看了許多關於台灣電影,
詮釋黑道的題材,
最令我懷念的是「少年吔,安啦!」、「只要為你活一天」,
也看了許多關於豆導的戲,
如最早期2001年的「土司男之吻」,
就帶有那麼一點黑道劇情的電視劇。


很大氣的視覺享受

反而艋舺電影我最喜歡的是視覺美術這部分,
不管是海報上出現艋舺中文或英文字的毛筆呈現,
就可以看得出視覺上的大氣,
或者是飽和暖色調的畫面,
呈現當年80年代復古濃味,
開場片頭慢慢以灑血方式帶出每個人的名字,
就可以看出美術設計者的用心,
又或者電影快接近尾聲時,
和尚被捅的那一刀,灑下來的血慢慢呈現櫻花,
畫面著實讓我非常感動,
怎麼看你也不覺得血腥,
只會讓我隨著畫面有所沉思,
這些都讓我特別有感覺,很感動!
然後我開始期待dvd出版,
是否有規劃另一波行銷宣傳,
然後又再次讓我感動不已呢?

其實很多人現在才看見豆導的努力,
其實我覺得對豆導很不公平耶!
我沒有參與當年「小畢的故事」的時代,
但我參與當年豆導演包青天裡龐昱一角,
讓我對豆導演技非常印象深刻,
當年我年紀很小卻非常喜歡看豆導,
說不上來的喜歡,也不知道為什麼,
此後看了許許多多以前關於豆導演的戲,
也包括了「小畢的故事」,
說我是不是豆導的戲迷我也不清楚耶?
我只知道我很喜歡看豆導,
直到豆導演而憂則導,
最先開始的是2001年土司男之吻,
到現在我都覺得它是一部非常非常優質的電視劇。


當時的豆導在我心中就是個大導演,
不管「求婚事務所」、「我在墾丁天氣晴」,
又或者是短片「台北異想」裡的「那個夏天的小出走」,
還有「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
每一部都是很用心去拍,
很努力的豆導一直在圓自己的夢,電影夢,
可就是台灣電影就是要時機碰上,
人們才會用心去看台灣的電影,
就好比「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是一部很棒的國片,
但就好像台灣電影時機不對,
沒人去看見、體會國片,真的很可惜,
現在大家終於看見豆導的努力與成果,
想必豆導是欣慰的,
沒有白白犧牲長久以來的時間與睡眠,


這張海報呈現另一骨氣勢,但也呈現出茫然惶恐的氛圍

在我眼裡豆導不是因為艋舺電影才紅,
早在我小時後看過包青天裡的豆導時,
他在我心中早已發光,
只是大家都不曾用心去體會罷了!

台灣國片一直以來有許許多多好電影,
也有許許多多新生代導演的出現,
也拍了許多優質的電影,
其實我們的國片一直都很不錯看,
我很希望艋舺電影讓許多人找回台灣電影的熱情,
不要只是一時的曇花一現而已!

然後再次呼籲,不要看盜版電影,
更不要透過非法網站下載原聲帶,
還給創作者一個生存空間!

套句網友罵盜版經典名言-盜版是三小,林北只知道道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j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