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開始尋找眷村以及山東饅頭的感動!
眷村時代,可說是動盪的時代,
民國38年,國共內戰的失利,
那年許多大陸軍民退居台灣,
當初興建眷村,大多簡陋,
只提供軍官、士兵眷屬避風雨的臨時住宿,
當時軍眷屬是抱著很快就回大陸的心態,
不再乎這簡陋的竹離笆棲息地,
沒想到一住就成為安身之地,
繁衍子孫的家,一代又過一代,
他們見證台灣眷村文化!
然而,時代變遷,眷村轉眼間,
逐漸流失,那個時代我來不及參與,
但,那個時代的故事我聽過不少,
總能感受那份族群的統合,
帶來不少的生活紀事!


外省奶奶讓我們進屋拍照


有小紅門,大夥都猜是狗狗方便出門的!

那天我拿著相機開心愉悅的拍攝,
走在巷弄好奇探望每戶人家,
有時巷弄裡的狗狗總是堤防著我們,
每當靠近住戶門口,
就能感受屋內裡的的狗對我們旺旺叫!
而最讓我們開心的事,
有戶人家,開啟門歡迎我們進入!
我們又驚又喜,大方進入拍攝,
外省奶奶、爺爺親切的笑容讓我備感窩心!
那份笑容與善意,我放在心裡!
奶奶謝絕我們一起合拍,
她笑咪咪的說:「我穿居家服,不好看啦!」
好可愛的奶奶!


將軍村-庭院好大



庭外草木精心修剪成動物圖案

左營算是台灣保留最完整的眷村,
左營最特別的是明德新村,又稱將軍村,
因居住其內者幾乎是將級軍官,
而巷道整潔,環境優雅,庭院寬敞,
庭外草木精心修剪成幾何圖案,
走在巷道裡都能感受到環境的優美!





除了海軍各軍軍階的眷村外,
也保留許多軍中文化,
包含中正堂、中山堂、四海一家、
豫劇隊等...這些現今都對外開放!
蠻具有意義的歷史地方!

三年後左營仍然逃不了拆遷的命運,
那天我是帶著好奇與愉悅的心情去拍攝,
三年後我知道我將不會帶著同樣的心情去左營!





眷村特有的特色-廣播器

椰子樹種在家裡面喔!還光禿禿的!

那特有的紅色門、矮圍牆、寬敞的庭院....
我知道總有一天會我眼前消失!蠻感傷的!
心中吶喊著的如果能把眷村房子當民宿經營有多好!
如果能保留眷村房子開放參觀那有多好!
如果我能在庭院架著畫架畫畫有多好!
好多好多的畫面總是浮現在我眼前,
但我知道它終究會不在!成為過去!

眷戀眷村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j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