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先找好旅遊網預定遊樂萬里桐海岸線潮間帶,
這讓我還沒去之前很期待這趟潮間帶帶給我驚喜!
潮間帶意旨漲潮與退潮之間的海岸生態,
在潮間帶,不需要潛水設備不會游泳也沒關係,
就可以近距離觀察甚至觸摸神秘的海底生物,
這對我這個旱鴨子來說可是期待萬分!
傍晚是觀察潮間帶最好的時候,
我們跟著嚮導的車一路往萬里桐潮間帶去,
抵達後我們先穿上膠鞋著裝完成,
開始我們的探險生物之旅,這時剛好夕陽下山,
踩在礁岩上望眼看去特別有蘇格蘭奧克尼的brough of birsay一景,
只差brough of birsay潮間帶之間走過去是登上另一小島,
而墾丁萬里桐在走過去就海了啦!
但都是因為潮間變化讓一夕之間地景會完全不一樣,
我們現在是站在朝間帶礁岩上等會在過幾小時就海水淹沒囉!
白天暴露在外的礁岩會在晚上一下就被海水掩蓋住,
這是潮間帶來最自然的一景兩樣美景的吸引人地方!

踏上淺攤海水很冰涼,
當時4月天氣還有點微涼,
當我還再適應溫度同時嚮導已經找到好寶貝讓我們研究一番,
這些可愛的生物往往都會躲在石頭底下,
第一次親手抓起黑海參好奇特的觸覺,
呀!...我一陣尖叫好像有蛇?
嚮導過來看一下,哈哈哈大笑..
原來它不是蛇它是斑毛參,
也是海參一種真的挺特別的,
它就像膨脹生物,
在水裡很大隻又肥大但離開水裡拿在手裡卻像薄膜一樣,
頓時還在想那它都沒有器官喔?
還來不及思考嚮導又接著介紹陽燧足讓大家認識,
我稱它是最會在潮間帶跳舞的生物,頑皮到不行,
還會自我保護自動斷腳,抓到它還會手舞足蹈!
嚮導這時說我們賺到囉!這時很難得看見的海兔,
哇哇哇...我們驚叫連連太可愛了,
緩緩爬行的海兔真的可愛極了,
這時嚮導的妹妹說有藍指海星啦!
這時連嚮導都自己開心起來,
這回要我們去簽樂透,
說我們真的太太幸運了,
我們都還在納悶藍指海星是什麼?
嚮導的妹妹馬上把藍指海星抓過來,
大家都瘋了!又笑又叫又開心!
好美好美好美的藍指海星,太美了!
但藍指海星可能受不了我們的尖叫聲整個縮小...哈哈

斑毛參

拿在手裡斑毛參變成這樣..




海兔..很可愛尤其是它的觸角,無辜的表情...




藍指海星..很美的藍,第一次見到藍指海星,我很開心很感動!

再來黑到發紫的魔鬼海膽和梅氏長海膽也讓我們驚喜,
這就沒辦法觸摸囉!
還有在水質乾淨沒有受污染的地方才會出現的南方團扇藻,
跟著水裡的波動擺動藻葉就像水中舞者,好看極了!
還有這一顆顆結成一團像是葡萄的香蕉菜很可愛, 晶瑩替透像是綠色寶石,
嚮導很頑皮拿起香蕉菜往我臉上一捏裡面的水噴的我滿臉,
我趕緊問嚮導那是什麼呀?
鹹鹹的味道,嚮導說香蕉菜裡面就是海水沒有什麼的!
呼..好險...深怕毀容....哈哈哈

香蕉菜

梅氏長海膽

南方團扇藻

這趟萬里桐海岸線潮間帶帶給我許多收穫,
一路上跟著嚮導閒聊我問他到這裡的遊客會帶走這些生物嗎?
他回答我:是台灣人一定會,但我也會熱情加雞婆勸導他們。
我笑了,今天是我我也會熱情加雞婆勸導那些人,
這些生物你帶回去也沒有用,
他們是屬於大海的,
帶回去只會間接傷害它們!
在潮間帶嚮導帶著你認識這些生物,
抓起來讓你輕輕觸碰但不代表你就可以抓回去喔!
當我們看完那些較稀少的生物完後,
嚮導總是會把它們放在更遠的地方,
就是擔心他們被抓走之後沒有下一代,
又或者輕輕用石頭掩飾就是不想讓其他沒水準的遊客抓走,
當嚮導做這小小的動作的同時,
我大表贊同,因為我也擔心呀!
墾丁這麼美要好好保護的,
來墾丁遊樂的同時也要好好的保護這美麗的南台灣!
這一天我在墾丁-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j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