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ina-011  
終於看見這部電影,心裡好澎湃

當我知道台灣也上映pina了,那心中充滿喜悅,
卻也頓時無奈,因只有台北放映,
當時電影上映時我人剛好在台北玩耍一度想衝去看,
但實在不能丟下同伴自顧自己的,
所以只求原子映象能出DVD好讓我能如願觀賞到這部片子,
我一直都在follow原子映象,
當天看見一則好消息,在台北票房太好觀眾要求加映,
此時也同時宣佈台南國賓也上映2星期,
哇!我簡直開心到把當天假日該有的計畫通通取消,
就跑去看pina,pina在我心中佔有一絲絲敬仰,
她也是我開始跳現代舞後接觸到最不一樣的劇場大師,
她的思維、創作、場氣總讓我好佩服、好不可思議,
pina很不一樣,無法有任何人可以模仿的來,
甚至那舉止與眼神也學不來!

Pina_Bausch  
pina我最敬仰的大師

文溫德斯導演與當時還在世的pina計畫合作一部關於pina的舞蹈電影,
電影在計畫的過遲中,pina2009因癌症去逝,讓拍電影的計畫有些動搖,
但在舞者的堅持下電影改變方向繼續開拍,
德文斯德導演保留當時還在世的pina所共同討論出來的四齣經典舞作,
【春之際】,【穆勒咖啡館】、【交際場】、【滿月】,
然後在穿插舞者訪談敘說眼中的pina以及pina對他們的影響,
導演也在電影中穿插舞者從劇場移至戶外表演的鏡頭,
從德國的城市街頭、游泳池、山丘、樹琳、小河,
還有德國最經典的懸吊的列車,
讓我們不只看見劇場裡的經典橋段,更能看見德國美麗的風景,
在在告知全世界舞蹈是可以這樣玩,舞蹈是多麼生活化。


 pina-1  
德文斯德導演把鏡頭移至戶外表演

文溫德斯果然是文溫德斯呀...
電影裡藏著許多創意,讓我感到驚奇,
電影裡真實呈現劇場的零距離,真真實實當下的片刻,
導演甚至在左右兩側利用半透明的簾幕,分層的影像宛如我們身歷奇境,
螢幕放大了,烏帕塔舞蹈劇場在鏡頭裡游走,視覺空間更加真實!
電影裡也穿插著當年的碧娜親自排舞的身影,特別顯的珍貴,

Pina Bausch 
電影中穿插當年碧娜翩翩飛舞的片段,特別珍貴

我從pina的經典舞作中可以看見我從未看見的舞蹈演繹,
pina總是把渴望、憤怒、孤寂、愛情、恐懼以及人與人之間,

個體或群體在舞蹈上詮釋不一樣的味道,
緩慢帶點詩意舞動肢體,漸進似的重複動作慢慢加入情緒,
呼吸加快動作加快情緒到最高點時渴望的、悲傷的、憤怒的一擁而出,
往往觀眾都是會被帶進當下的情緒,
另一個特性是雙人舞蹈流動時常有突如其來的另一方拖住或握住另一方,
視覺上與情緒上總會被牽引著,那靜止的3秒hold住抓住供者的情緒,
pina喜歡與大自然為素材,等同pina尊敬世界萬物,
沙粒、岩石、水、樹搬進劇場與舞為伍,
這是pina最了不起的風格,也最讓我敬仰的地方,

540298_10150738354622911_663425993_n
滿月
1339347559-3633890661_m
春之際

 pina-013
交際場

未命名 -1 
穆勒咖啡館  

當螢幕漸漸帶到劇場實景時,隨pina的身影慢慢出現,
pina輕輕的從螢幕往左側緩慢優雅帶著舞步移動,
最後微笑揮手似乎在告別大家,
pina走了,但靈魂舞蹈仍傳承,
電影最後一個旁白是pina說:Dance DAnce,otherwise We are lose 
是呀!舞吧舞吧…不然我們就迷失了...

可不是嗎?人生就是要繼續轉動著到老都是...
最後電影pina揮手後,我也哭了!
感動著哭了並不是悲傷的眼淚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INA 3D電影
    全站熱搜

    yi-j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