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5 曼非第一次舞展(請標示「劉振祥攝 」).JPG  
曼菲紀錄片的主視覺海報(攝影/劉振祥)

當我看完曼菲紀錄片後,我才驚覺我學現代舞已有10年之久,
記得當時
2006年
是我剛接觸現代舞,當時完全不懂何謂現代舞,
很幸運我遇到一位很棒的老師,
教我如何認識自己的身體與現代舞的專業知識,
開啟了我對現代舞的喜愛,
開始
會找尋關於現代舞的人、事、物來觀看或閱讀,
我認為跳舞不只外在,內在更需
要修行,
那才能真正感受舞蹈給予的力量,
是多麼能讓一個人從內在散發出屬於
自己獨特的學舞氣質!

曼菲老師就是當時我才剛要去深入去了解的一位舞蹈家,
就在那天新聞報導曼
菲逝世時,
我真有點不敢置信
....記得年我在舞蹈教室下課後

與我的老
師談起曼菲逝世時,我們都是難過的,
那年與老師的談話,仍然清晰在我腦海裡....
現在只要想起自己學現代舞有多久時,就會想起曼菲逝世的那年....

20742-1505462186.jpg  
(攝影/劉振祥;提供/雲門基金會)
20170712-092124_U8366_M300080_d5a5.jpg

曼菲老師是個非常獨特又美麗的舞蹈家
(攝影/杜可風;提供/雲門基金會)

 

很遺憾在我接觸現代舞時,並沒有親眼看過曼菲站上舞台跳舞,
只能透過以前的
片段影片看著曼菲美妙的舞姿,
曼菲真的是個非常獨特又美麗的舞蹈家,你很難
不把焦點放在她身上,
曼菲的舞姿總是讓人看得動容,甚至會隨著她的舞姿在內
心跟著轉動,
不時的跟著她的呼吸在走,好像曼菲的舞會牽動你
……
 

知道曼菲這部電影在光芒影展有上映,我簡直開心到不行!
這樣的紀錄片還是
老話一句,非主流電影總是不討商業影城的青睞,
原因很簡單怕不賣座那同等於
不賺錢!
所以當光芒影展選了這部片子放映時,我超級激動的,
想說可能要等
DVD出來才會看的到曼菲!

 DSC_1614.JPG  
當年陳懷恩導演的《練習曲》,這套DVD是精裝超豪華版,
據我知道市面上已經不販售這套豪華版DVD了....

我參與了光芒影展的映後座談會,聽陳懷恩導演的分享,
陳懷恩導演是個很真誠人,看過他的導
的《練習曲》,
當時看完後內心好澎湃,

因這部電影大家開始嚮往騎車環島,那時環島還掀起一陣熱潮,
後來我買了限量版的
DVD、電影原聲帶回來收藏,
於是把陳
懷恩導演這名字深深記在心裡,
當我知道是陳懷恩導演拍曼菲紀錄片時,內心有
驚訝一下!
很好奇導演要用怎樣的手法拍攝這部人已不在人間的曼菲,
且還逝世
十周年,要怎麼呈現曼菲呢?

 20170712-092124_U8366_M300079_1204.jpg  
(攝影/杜可風;提供/雲門基金會)

當我看完電影後,我內心其實很悸動,謝謝陳懷恩導演,
把曼菲紀錄片拍得如此
充滿生命,曼菲雖不在,
但電影裡專訪現今當代非常優秀的舞蹈家、編舞家,各
各都是曼菲的學生,
頗充滿曼菲的傳承子弟意味,懷恩導演花了
3年的時間,
前後後訪問了將近四十個人,
等於在電影裡看見四十多種視角,從訪談中看見這
些舞者的身影,
在穿插曼菲生前的身影與舞作,似乎我從電影裡再次看見曼菲
...

 
03 女人心事(請標示「劉振祥攝 雲門基金會提供」).jpg  
(攝影/劉振祥;提供/雲門基金會)

電影裡充滿曼菲生前創作的舞作,直到曼菲人生中最後一段日子裡,
仍親自到彩
排室看《胭脂扣》,醫院還出動了救護車,
看著螢幕上黑白的照片,
身型消瘦的
模樣,我感受到當下應該是不舒服的,
但曼菲卻是在生命最後一刻仍然是積極
著,
我突然明白了,人活到幾歲都無所謂,只要積極活在當下,
愛自己所愛,直
到人生最後,拿得起放得下,那人生就夠了!
曼菲就是在死亡的陰影下,繼續著、持續著,創作、跳舞、彩排下活著!

e1.jpg  
(照片取自/雲門基金會)

曼菲老師,在我心中是一種精神!謝謝曼菲老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曼菲 羅曼菲 舞蹈
    全站熱搜

    yi-j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