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PP_0028.JPG  
來自香港觀止堂藝廊在駁二倉庫展出,右上是塚本智也作品,
前方的大貓是蘇修賢的作品。
DPP_0066.JPG  
超神氣的大貓呀!
DPP_0068.JPG  
也有警戒中的小貓呀!

  DPP_0091.JPG  
2015年高雄藝術博覽會-駁二倉庫
照片後方是許敏雄藝術家的作品

DPP_0014.JPG  

一年一度的高雄藝術博覽會又到來了,
是我每年必備去參加的藝術盛事,除了每年固定在駁二展出外,
還會配合商旅飯店一起展出,而這次從翰品酒店移師到城市商旅,
又好巧的我們也住進城市商旅,城市商旅展區與駁二展區相距不遠,
確實比之前在翰品酒店方便許多了,省下不少時間,
這次駁二特區擴展到
4個倉庫,
今年較特別有規劃東南亞及東北亞區的藝術家作品區,
這次博覽會作品總共高達
3000多件,真讓我看到目不轉睛,
從藝術家的作品中看到許多獨特的繪畫技法,
還有第一次看見機械藝術,讓我充滿好奇,這些機械藝術是可以把玩的,
打破展覽中藝術不能碰的原則,
然而這麼多的作品裡我個人還是偏愛當代藝術,
不管作品充滿詭異、奇怪、搞怪幽默的,
或又是柔和、繽紛、大膽色調....
我幾乎都喜歡,唯獨對山水畫比較無感,對水墨比較不熟悉,
但還是會去欣賞,也聽了藝廊工作人員的解說,
才知道水墨其實也可以玩的很有趣,
水中作畫、抓畫
...都讓我驚喜連連....

藝廊販售藝術家的作品,透過宣傳我們才可以見到這些藝術作品,
藝廊扮演很重要的推手,往往藝廊引進藝術品是否對我味,
先看藝廊就知曉,除了我熟悉的藝廊之外,
還多了一些不錯我不知曉的藝廊,今年算是見識不少好作品,
現在要把它記錄在自己的部落格裡
...

DPP_0004.JPG  

DPP_0033.JPG  
DPP_0001.JPG  
Hisyamuddin Abdullah(希山慕丁‧阿杜拉)作品

 
進入第一個倉庫就是東南亞及東北亞區,
一進入最先吸引我們的
G13 gallery的一幅畫,
是個黑人咬著白花,每個黑層次都不太一樣,
細膩的處理黑色筆觸,讓我看得著迷,
身上的衣服像是鉛筆筆觸,但近看卻是油畫詮釋鉛筆筆觸,
整幅畫看上去真的好有個性,
這是來自
Hisyamuddin Abdullah(希山慕丁‧阿杜拉)的作品,
這讓我對東南亞藝術家不太熟悉的第一個印象,是如此深刻!
接下來許多作品都讓我驚喜不已,
我還有點興奮過度的
FU....

  DPP_0009.JPG  

DPP_0008.JPG  
DPP_0010.JPG  
來自吉隆坡的齊雯&石英「不大不小」作品,
三寸金蓮轉換呈現代高跟鞋,
很有趣的藝術品!

DPP_0037.JPG  
DPP_0038.JPG  
這件作品名喚「不可說」,反諷官員很多秘密不可說!

很特別的是東南亞藝廊展木雕作品,卻是以裝置藝術作品方式呈現,
是可以互動去體會這件作品的樂趣,顛覆傳統木雕作品,
來自吉隆坡的齊雯
&石英,細膩的刻畫與幽默,
這也是我看過最有趣的木雕作品,
「不大不小」這件作品呈現古代與現代人的穿鞋子的轉變,
只要輕輕扭轉,鞋子會從三寸金蓮到高跟鞋,
我好奇上頭木雕上的卡榫,是如何精算的?
裡頭沒有動用螺絲,卻可以如此縮放自如!
再來是「不可說」作品,以官員坐官椅卻有些常背裡做壞事,
貪污、濫用公權等等
...拿中國成語橫行霸道這四個字創意發想,
官椅與螃蟹
8隻腳結合成作品,這是感應互動,
當人們經過這件作品會上下互動,
這兩件作品都讓我產生不少有趣的畫面聯想!

DPP_0005.JPG  
這幅暗藏玄機,出自馬來西亞的藝術家陳剛毅的作品

DPP_0011.JPG  
DPP_0039.JPG  
DPP_0040.JPG
餅乾盒禮的袖珍美術館

超幽默的手法繼續延伸到這幅名喚
「陳貞祿街的麗豐茶飲室」超大型油畫作品,
是來自馬來西亞的藝術家陳剛毅的作品,
一開始我並沒有察覺,只是覺得哪兒怪怪的,
後來經過藝廊工作人員解說,才知道這幅畫可以自由翻轉,
變另一張圖又或者數張圖,
工作人員笑說買這幅畫等於買十張畫,隨意自由翻轉角度,
...這太妙了、太有趣了,
這是需要算好位置才可以如此翻轉呀
....有趣有趣!

 看過袖珍版的豪華房間、博物館、餐廳等等....
但大概沒有看過躲在餅乾盒裡的袖珍美術館吧?
我看到這三件作品很興奮想一探究近,似乎忘了旁邊有人,
買安安說我竟然把旁人撞開
...
撞開?撞開?怎麼可能...我毫無察覺...
買安安已經替我捏把冷汗了.....這作品太令人驚喜了,
真的是超無敵的美術館,透過外頭光線穿透餅乾盒裡,
好像真的裡頭打著美術燈那樣迷人,
有一種想變成拇指人進裡面逛的
FU呀!

DPP_0041.JPG  
DPP_0042.JPG  
Hayun Choi藝術家的作品,2種不同材質的概念

DPP_0044.JPG  
DPP_0012.JPG  
DPP_0013.JPG  

 自泰國的Chamnan Chongpaiboon藝術家
點出禪定精神

東南亞藝術家不只玩幽默也玩極致,
一張畫呈現
2種不同材質的概念,這是Hayun Choi藝術家,
利用線的細膩黏出堆疊層次,背後卻是以攝影照片來襯托
2種視覺效果,
同一個人像呈現不同質感,反差極大卻不衝突,
甚至有點像在看
3D畫像,會讓人凝視著這幅人像,
也像似表達人有多種面貌。
這位來自泰國的
Chamnan Chongpaiboon藝術家,
大概是想像點點女王草間彌生致敬吧
....
他的作品點點點到有夠極致,只不過草間彌生是用畫的,
這位藝術家全部用擠壓的方式來呈現點,有夠驚人,
點的份量還是一樣大小顆,看上去有浮雕感,
只不過我看久了會頭皮麻麻的,我其實最佩服這類藝術家,
創作上一貫性反覆又反覆的動作,單純專注做好一件看似乏味的重複動作,
但卻是極大不容易的事,所以打從心裡很佩服,
這宛如是在修行,大大不容易,像禪定精神!

DPP_0045.JPG  
DPP_0015.JPG  
台灣藝術家吳偉丞的作品

踏入另一個倉庫很醒目的陶華灼藝廊,一眼就吸引我注意,
來自鶯歌,以前來高雄參觀藝術博覽會,似乎沒聽過這名字,
好像是第一次參與高雄藝術博覽會,
眼前「建築寫意」這四個字讓我產生好奇,我往前看究近,
藝廊工作人員向我解釋這位藝術家是唸建築的,
把陶土雕塑成鐵的材質,如果不說真的像極鐵片,
他的作品其實整體看上去很有禪意,
宛如在尋求自我,很像在打禪,似乎要悟出什麼似的
....

DPP_0016.JPG  
DPP_0017.JPG  
DPP_0049.JPG  
DPP_0048.JPG  
DPP_0050.JPG  
DPP_0132.JPG  
這是藝廊的經營經人送給我一套的明信片,很開心!
裡面的作品有些沒有在這次博覽會展出,蠻珍藏的!

陶華灼藝廊的作品會讓人想回頭在望一眼,
尤其是這位來自日本的藤本明洋藝術家,
他的木雕也太令人療癒了吧
....
好喜歡好喜歡這一系列作品「一樣的願望」,
這些作品都有一個特色就是偽裝成動物模樣,眼神還會飄散,
雙手另一隻是動物的腳,全是木材雕刻,刻的很細膩,
顏色上的很療癒,我一直碎唸這系列作品,
剛好遇上陶華灼藝廊的經營人,
她看著我望著桌上的藤本明洋藝術家明信片,
跟我攀談一陣,她說這套明信片是要買另一套送這套,
可是我不怎麼中意另一套,打算要走的同時,
她拿了一套明信片往我手裡放,說要送給我,
我不知所措的同時想趕緊拿錢給她,
她卻說不用啦
...50元找零麻煩,
我很開心連忙道聲謝謝,
或許她知道我們來自台南,她又超喜歡台南,
兒子又在台南書,或許這緣份她爽快跟我結緣!

2015高雄藝術博覽會待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15高雄藝術博覽會
    全站熱搜

    yi-j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