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天安門事件最具指標性人物-王丹

離「六四天安門」24週年紀念不到幾天的時間,每年這一刻我仍然清晰仍然感傷....

一九八九年「六四天安門事件」那年我只不過11歲,記憶裡我是透過電視畫面看著一群大哥哥大姐姐為民主而戰,靜坐天安門,當中我對王丹這位大哥哥極為印象深刻,當1989年6月4日這天,中共對靜坐在天門廣場的人民大屠殺,當時我已忘記我是否有流下淚,但從那一刻到至今我永遠永遠永遠都沒有忘記「六四」,反而逐漸懂事後,看王丹的書眼淚卻流下不少,或許因為長大後回過頭來看「六四」感受更深。



感動的「四二七」人民與學生大喊民主自由...

因為「六四」使我對王丹這名字深刻印在腦海裡,
長大後本能的反應就是會去收尋王丹的新聞以及買書來看,拜現今科技網路所賜,
要看更多王丹的訊息輕易取得,
王丹也利用社群網站與大家互動,
因而從社群網站更貼近王丹,
才發現原來王丹私下是這麼幽默風趣,
尤其面對有些挑釁語言的網友,
他總是好有智慧回應他們,
有時會因為看見那些挑釁語言的網友而發覺他們蠻愚蠢且挺好笑的,最有趣的是這些挑釁者大部份都來自〝翻牆人〞,這也使王丹更加努力推動改善中國民主自由思想。


記得王丹曾說過他要推動4月27日,成為中國民主節。
好期望有這麼一天,「四二七」太令人動容!
幾乎書中提到「四二七」大遊行我都感動到一直流淚...

近期王丹出了一本應該是很多人都期待的一本書-「王丹回憶錄」,從幼小的王丹寫到最歷史性的八九民運、坐牢、流亡、哈佛十年直到落腳台灣教書,這本書不只有寫「六四」,也沒有像外面坊間的書描述六四,帶有成見批判一些人(這向來是我最欣賞的王丹一點),更沒有六四秘辛,一本只屬於王丹自己的回憶,當然也提到當時周遭人物,是想使整本書更加完整性。

書中提到「四二七」大遊行,上百萬民間、大學、勞工、企業等...伸援大學生絕食靜坐,這中間我哭得最慘的一部份,悲壯的、動容的、不捨的...通通都讓我閱讀這一部份非常激動,六四大屠殺後,王丹至今都仍然在反思與反省,至今從沒有間斷過,一直在為六四平反找回公道,至今都一直在努力,這是為什麼大家想到六四就想到王丹這位典型的風範,非常了不起的王丹!

很慶幸王丹在台灣教書,
我想被他教到的大學生應該是非常慶幸,
我很希望王丹可以影響更多未來我們台灣的菁英,
有時我覺得中共非常愚蠢一直把人才流放在外,
以為這樣就不動亂共產主義,
這些民運人士根本沒有想過要跟中共搶權,
他們只希望改善民主,
一個有民主自由思想的國家未來才看得見美好,
而不是封閉自我獨裁...


1989王丹最後一次的民主沙龍

王丹不只是民運人士,也是詩人、作家,
這是王丹與一般民運人士的不同,
從小王丹養成閱讀習慣,來自父母影響甚遠,
還有我認為與生俱來聰慧加上努力,
造作現今的非凡不同的王丹,
王丹說:無論你們選擇什麼樣的人生道路,
也無論你們從事什麼職業,
閱讀都是最重要的事情!
我非常非常認同,
閱讀真的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閱讀甚至可以讓自己的心更定!


我收藏的王丹的書,有些絕版找不到了,
最近「王丹獄中回憶錄」要重新出更新版,
想必又是一本讓我猴急的想看完的經典書!

認識王丹除了小學在電視上因「六四」而認識這位當時大學生的大哥哥,長大後接觸王丹的書是從詩集開始的,這也是我最先接觸的詩人,偶而我還是喜歡隨手翻閱王丹其中一本散文或詩集來閱讀,每個時期看王丹的書都會隨著著年紀而有所不同體悟,不變的是王丹的文筆依舊跳躍著、活著,甚至偶而會聞到在草原跳著現代舞...


最後向六四天安門事件的人民與犧牲者深深致敬!

最經典的一張照片-王丹

柴玲、吾爾開希、王丹

說明:全部「六四」照片來自網路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j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