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真的好有幸可以遇見我最崇拜的烏帕塔舞蹈劇團,我太愛pina bausch,他全身上下充滿著獨特的氣質,也是我看過叼根菸最優雅最有氣質的女生!

去年10月知道烏帕塔舞蹈劇團2013年3月要來台灣,參與2013台灣國際藝術節,我簡直開心到不行,當下就決定明年一定要去,“此生一定要看過烏帕塔舞蹈劇團要不現代舞就白學了”,當下這麼告訴自己!

我學舞是屬於“呷老咖出餅”(台語),
當我開始接觸現代舞時剛熟悉pina,
但pina不久就逝世,沒緣份見過他本人,
烏帕塔劇團這次第五次登台灣的舞台,
排除萬難一定一定要親眼見過一次烏帕塔舞蹈劇團!

3/29這天對我來說太有意義,
將近隔了一個月我才寫出心中的感受,
因為到現在我仍然閉上眼還在思考還在回想,
腦袋裡仍充滿舞者每個經典畫面,要提筆寫下觀後感是需要把我內心的情緒堆壘出一個範圍來...

3/29台北天氣微涼,這次烏帕塔舞蹈劇團帶來經典舞碼《穆勒咖啡館》(1978)及《春之際》(1975)的作品,充滿強烈的個人內心情感的《穆勒咖啡館》早以奠定烏帕塔劇團的代表作,而《春之際》以土壤鋪滿整個舞台是這支舞碼的特色,《春之際》流暢的肢體動作加上表情以及充滿呼吸聲,凝聚點十足夠震撼人心!


穆勒咖啡館

在還沒有看過穆勒咖啡館時,
先前有看過pina電影,
當中有片段就是穆勒咖啡館,
我當時在電影院是流下淚的...
現在親眼看見這隻舞碼,
內心很激動仍然最後還是眼眶泛淚...
灰暗的空間、空著凌亂咖啡桌椅、
冰冷的壓克力還有旋轉門...
這空間一眼就看出孤寂疏離的感傷感,
我們人類都是孤寂的,
就像《穆勒咖啡館》一樣,
誰都不屬於擁有誰,
就算有另一半最後仍然是孤寂的,
推開旋轉門一個個離開,誰都不曾擁有...


穆勒咖啡管這一幕是最觸動我心,
不過或許現場有些學生觀眾體會不出是悲傷竟然笑了...
讓我有點傻眼...


嗚帕塔舞蹈劇場名星舞者-多明尼克‧梅西,
我很欣賞梅西,他一出場總有明星光環。
現在是烏帕塔舞蹈劇團的藝術總監領導人之ㄧ。

夢遊的舞者閉著眼跳舞,
在跳舞時我自個最害怕閉眼,
那是有恐懼的以及閉眼跳舞很容易失去平衡,
所以我一直觀察舞者那悠悠自在的舞蹈,
真像真實的夢遊者讓我非常覺得好了不起的舞者,
夢遊者不斷碰撞桌椅與清醒者一斷替夢遊者推開桌椅,
呈現級大的張力與強烈的對比,
一個空間充滿2種情緒,
穆勒咖啡館另一邊呈現一名男子試圖將一對情侶串聯動作,這動作反覆著從緩慢的動作到快速動作,
一直一直重複可怎麼都徒勞無功,
這畫面很讓我啾心,是悲傷的愛情徒勞無功...
舞台上會不時穿梭著清醒但帶有緊張情緒的紅髮女人,
穿著紅色高跟鞋移動著,
嘗試接近舞台上的每一個人,
但清醒真實的她和夢遊間終究存在一道鴻溝。

中場休息30分鐘,許多人不曾離開坐位,
因為換場也是重頭戲,要說他是行動藝術也行!
工作人員迅速把桌椅以及壓克力版卸下,
緊接著鋪上一塊布舖,
四周圍都釘上釘子四邊貼膠帶黏合,
緊接著五到六箱的紅土在他們齊聲喊著1.2.3倒出紅土,那瞬間觀眾〝哇〞可見有多震撼...
他們的專業很快速的把整個場地換成另一個場景,
觀眾再也忍不住替他們掌聲,
這是對工作人員獻上最高的致敬,
沒有他們舞者是沒辦法放心跳舞的!


春之際-一開場舞者躺在紅土上

緊接著《春之際》上場,
這是一齣震撼人心的舞碼,
多少我認為雲門有受pina的舞所影響,
這是描述一位女子在春天被眾人獻祭,
一開場一位女子躺在紅土上慢慢舞者一個個進來,
流暢的舞蹈一開始是飄逸輕柔的,
直到大家緊張著看女子放上一塊紅布,
隨著音樂的重擊聲,
全體的女舞者沉重的隨著音樂彈跳,
情緒與表情隨著不安與緊張,
不久一群男舞逐漸走進舞台,
一塊紅布在女舞者傳來傳去,
誰她害怕獻祭,
紅布象徵死亡,
在誰手上就必需死亡,
恐懼、緊繃讓人想逃,
女性在這隻舞碼成為男性丟來丟去的物品,
在這支舞碼的肢體充滿男性的暴力以及女性是被害者的觀點,可以看見pina對於兩性的衝突感與情感的表達聚焦,以及冷漠。
最後紅衣女子跳到最後一口氣倒地,眾人遠遠冷漠看著她,整部作品以人類的冷漠做終結。


紅布象徵死亡,誰也不想成為獻祭品

看完表演後我實在內心很激動,
我不斷用力鼓掌,
看見林懷民老師出來獻給舞者每朵玫瑰花,
也意味傳承pina在世時謝幕總會出來獻花給每一位舞者,也有像pina致敬之意,
內心那股熱情的火讓我坐在椅子上在也忍不住兩腳一使勁,站了起來吶喊鼓掌!
這美好的回憶我永遠永遠不會忘....
期待烏帕塔舞蹈劇團能夠再次來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j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