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自網路
這是我一進美術館最先吸引我的作品,
〈戀人〉海報,
是女神莎拉‧貝恩哈德所創劇場之戲碼。

去年10月早已經看完慕夏大展,
一直擱著沒有寫心得,
應該說我還在回顧(閱讀)慕夏畫,
趁著過年期間好好享受閱讀慕夏,

慕夏出生捷克的摩拉維亞,
藝術之旅從離開自己的故鄉,
在波希米亞的首府布拉格為起點,
帶著波希米亞的印記,
往巴黎的藝術舞台前進。


慕夏歌頌〈藝術〉系列作品,
音樂、舞蹈、繪畫、詩歌,
或許因為這四項藝術都是我的興趣所在,
所以特別愛,畫面最討我歡欣的是舞蹈,
喜歡那微風吹來的翩翩起舞畫面,
看了特別賞心悅目!
所以我買了這套明信片,
這套明信片設計的很特別,
以手提包為靈感,
打開是一連串明信片作品,
很特別質感也非常棒,很值得收藏!

幕夏的波西米亞繪畫風格,
是大家對慕夏的第一印象,
100年前的作品,
在當今看慕夏的作品仍然覺得好時髦柳...
進入高雄美術館,
看見慕夏作品會有那麼一點時代錯亂,
高挑、特大的石板印刷作品,
是慕夏最令人驚艷的作品,


圖片來自網路
這是為歌劇所畫的巨大海報,
親眼目睹〈茶花女〉巨大海報在我面前,
一直看到忘我,近看都可以看見銜接十字的痕跡,
當時的印刷技術需如此以銜接方式製作,
才可以印出如此巨大的海報。

慕夏筆下的女子總是有著優雅飄逸的捲曲頭髮,
每根髮絲總是細細分明,
還有那華麗的裝飾描繪,
慕夏為女神莎拉‧貝恩哈德的劇場畫海報,
第一件作品是〈吉絲夢妲〉,
當時驚艷巴黎,
莎拉‧貝恩哈德與幕夏簽下五年合約,
後來慕夏都以女神莎拉‧貝恩哈德,
作為謬思創作靈感,
繪畫出那美麗優雅形象。

我一直仔細觀看慕夏的構圖空間,
我嘖嘖稱奇怎麼可以如此完美的比例與空間相呼應,
裝飾藝術風格當時帶領歐洲風潮,
在當今仍然讓人崇拜,


圖片來自網路
這是慕夏投入〈斯拉夫史詩〉製作的情形。

慕夏是個插畫家也是珠寶設計、劇場裝飾藝術家,
活躍於巴黎,隨後四十多歲決定往美國發展,
在五十歲時又回到祖國投入〈斯拉夫史詩〉製作,
二十幅大巨作整整花了將近二十年的時間,
讓我由衷佩服他那如此的堅毅個性,
從一個帶有巴黎色彩濃厚的商業色彩,
到回國後注入(斯拉夫史詩)巨大畫作,
雖然贏得許多掌聲,
但也帶來許多前衛藝術家對歷史畫作反應冷淡。

在一個敏感的時代,
1936年慕夏在巴黎網球場美術館舉行盛大展覽,
這時德國納粹已經有侵略徵兆,
1938年,歐洲已經進入第二次世界大戰,
隔年德國入侵,慕夏首當其衝,
遭蓋世太保逮捕,
將近八十歲的慕夏偵訊獲釋後,
身體不堪折騰,
不久後離人世,
長眠於布拉格的墓地。


這是我買回來的收藏品,小朋友花不少但值得的!
書、我最愛的鐵罐、鐵盒、明信片


讓我深感佩服的是幕夏的畫作與商業結合,
卻看不出商業模式的手法,
當今看這些作品仍然不可思議的美,
我一直覺得好的藝術作品就是永恆之美!
慕夏是如此得永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j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