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散場後買了一張海報帶回家

這次上台北特地去看書毅的獨舞作品,
去年時〈我/不要/臉〉早已進入宣傳階段,
當時我的直覺這個作品對書毅來說一定一定是個非常重要的關鍵作品!

好久不見的書毅,在舞台上染了一頭銀白色的頭髮,
還沒看表演之前早就驚喜到了,
因為早已在「表演藝術」雜誌中看見書毅的報導,
書中的他已經呈現染髮模樣,當時瞬間有〝哇〞一聲....哈
然後我的腦袋突然出現Andy Warhol這位藝術家!

進入劇場,書毅早已座在高高的椅子上等待觀眾,
只是臉被四周圍的白布給圍住,只曝露身體在外,
沒有臉只有身體跟你對話會是怎樣?
還沒開始表演,書毅已經〈我/不要/臉〉了!
我的眼睛一直盯著舞台上沒有臉的書毅看,
看著他四肢偶爾動一下,直到表演開始,


照片來自中時電子報

用一張高腳椅來呈現書毅已回不去的小孩身體,
用四周圍的布來呈現書毅家中開美髮院的兒時記憶,
白色布在舞台上緩緩放下,書毅的臉也漸漸被看見,
歪著頭保持微笑的書毅,有著當年童真的模樣...
漸漸的那四周圍的白布落地後,
慢慢地從地底下的洞慢慢流逝,
似乎告別童年,開始成長開始認識這個環境....
我很喜歡一開始這樣的畫面,好有意思 !

換上一張小椅子在舞台邊,是種成長的轉換,
小孩變大人了,腳踩著地,用眼睛看這個世界,
舞台上的書毅手上的紙海鷗緩緩飄著、紙飛機停靠在舞台邊緣,
書毅以極度緩慢的舞蹈動作,時而小跑步時而快速,
呈現他這幾年來在外的種種變化。

在我看來舞台還是舞台,
當書毅一直甩手一直甩手的同時,
舞台一角落緩緩漂浮起一塊屋簷,
像極書毅是魔術師似的讓舞台某一角落漂浮著...

這下我想像空間更大了,舞台真的不是舞台了!
我已經把他想像書毅在屋頂上跳舞,
舞台上離地面是有一段距離,
但我真沒想到舞台下的燈全亮時,
底下既然是迷你老屋,有老窗戶有古早門,
那我的畫面想像更真像極書毅在屋頂上跳舞,
那他就是自由的白鴿,勇敢的飛翔...

這舞台真的有種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
可以是街景、房間、野台、屋頂,
利用空間上的美學轉換,
在加上請來法國的澎葉生搭配環境音樂,
就連舞台上的一小塊草皮配上下雨聲,
而書毅緩慢踩在草皮上,
我都覺得書毅的腳一定是溼答答的,
有聲音的風景,想像空間無限大...
舞台的驚喜超出我的想像...太感動了!


照片來自網路

而表演快接近尾聲時,
書毅以無臉姿態走上舞台,
我們都知道書毅的頭埋在西裝裡,
我以為書毅會漸漸把頭探出來,
然而書毅頭是探出來了,
只不過還是無臉姿態出現,
外表看見的是灰色毛絨絨是獸?是猿人?
還是臉根本不存在?


照片來自書毅FB
我很喜歡這張的感覺,有一種不可預測的氛圍

整場作品少有舞蹈動作,
挑戰觀眾對舞蹈既定的認知,
書毅一直在跳脫傳統學院制的舞蹈思維,有種逆向作法,
對我來說我一直都很喜歡這樣的視覺享受,
不受限於任何形式,大膽前衛的突破,
跳脫框框後舞蹈不只是舞蹈,
試著在探索自己或者是對這塊土地與環境的認知,
長達60分鐘的作品搭配著來自法國的澎葉生環境音樂,
以及舞台上的巧妙構思,還有書毅的紮實舞蹈,
激盪出來的作品早已跳脫制式的舞蹈!

我榮幸看見這麼棒的作品,
因為舞蹈我感受更多的美好!
我期待下一次書毅有機會回台南表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j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