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角落拼湊活動,早已經告一段落,
腦海中還是常出現那些歡快的畫面!


超級有自信的張聖矕爺爺

最令我難忘的角落拼湊是驚見老得木雕(張聖矕)爺爺,
角落尋寶並沒有標記張聖矕爺爺,
我們只是經過台南小巷晃呀晃,
只看見得低矮房外不怎麼起眼的門口,
用噴的寫著〝老得木雕〞四個字,

門口上噴寫著老得木雕四個字

我們一群人好奇圍觀門口上的〝老得木雕〞四個字,
不一會兒有位和藹的爺爺向我面前走過來,
抬頭挺胸朝向我面前,要我端詳他胸前的項鍊迷你刀,
哇!我驚呼這好細的刀工喔!

爺爺胸前的迷你刀

爺爺可愛的對我說:我自己做的!
我又驚又喜,我才剛在喜悅中,
他馬上轉頭不見人影,
又過一會兒出現在我們面前,
手上捧著木雕小屋,我看見實在太開心,
爺爺開始自信的說著這些作品都是他自己閒著雕刻的,
還說著我無師自通喔!




我又驚訝又開心,怎麼可以有人無師自通到達這個境界,
爺爺的作品都以袖珍型木雕為主,
而且都非常有農村鄉下味道,
牛車、古早炷、古早壓水器...
爺爺侃侃而談的說:退休了,沒什麼事煩著,
就拿起一般美工刀雕刻,就雕出興趣了,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爺爺雕的男眾很像他,
女眾就像爺爺的老婆,
爺爺刻的觀音在我看來觀自在,
爺爺刻的害羞笑男孩簡直就是他!

這刻的好像爺爺喔!


我很好奇一直詢問爺爺關於雕刻一事

爺爺在幫我們簽名,他的名字很特別,
爺爺解釋自己的聖矕是指聖人的眼睛!

爺爺天生的好藝術、自信的模樣,開朗的人生觀,
讓我想起早已經離開我二十多年的爺爺,
我爺爺也可以說是素人藝術家,
在我還小時,爺爺自己製作油畫顏料畫圖,
他也會雕刻,曾經我家拜的觀音也是爺爺一手打造,
爺爺煮了一手好料理,被日本人發掘到日本當主廚,
爺爺的壽司藏有酸甜米的好味道,
爺爺做的日本浴衣到現在我都覺得那是最棒的手工服....
我的爺爺也是無師自通,我一直一直心中藏著這位好愛我的爺爺!
爺爺離開人世算是很早,等不及我上國中,
爺爺遺留下來的藝術品,也早已不見,
很多與爺爺的回憶一直都在我腦海裡!

很多人都說我遺傳爺爺,自小愛藝術愛畫圖,
我喜歡聽到這樣的話,感覺爺爺一直在我身邊!
我最驕傲的爺爺,一輩子都是我的驕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j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