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園公會堂的戶外綠茵,「那個劇團」
揭開「竹行‧蟬」序幕

週末的午後,來到吳園公會堂看「那個劇團」,
綠油油的草坪上,表演一開始,伴隨著非洲鼓的聲響,
舞者緩緩走入草坪上,化身為蟬,遊走在觀眾周圍,
每個舞者的表情與動作細膩到讓我感到不可思議,
舞者閉著雙眼,偶爾張開雙眼,
四肢舞動栩栩如生宛如是蟬,
好像你看到的不是人,而是蟬在草坪上舞動著,
這些黑蟬緩緩的揭開序曲儀式後,
在來以鼓聲帶領觀眾,往另一個方向前進,
進入吳園公會堂的地下室,這一處典雅的拱形藝廊空間,
我非常著迷,早期是裝置藝術空間,
「那個劇團」利用特殊空間來呈現出竹林搖曳感,
「那個劇團」也結合藝術家陳明亮的一生,
來詮釋這次「竹行‧蟬」作品。






每個人都知道蟬一到鳴叫聲作響,也就是他接近死亡的開始!
世界萬物就是這麼妙,最美麗的時候,也是結束的開始!

而那個劇團把藝術家陳明亮的一生與蟬相呼應,
因為他們都有奮勇前進的性格!

就像這次藝術家陳明亮紀念展的標題:生命是勇猛走過的痕跡!

故事早已開始
每一隻黑蟬的鳴叫
每一次竹枝的搖曳  都只是
再一次 
再一次 再死一次再活一次

我很喜歡「那個劇團」 下了這註解,
我們人類不就是跟蟬一樣,再死一次,再活一次!

而當舞者說出,我們一出生總是握緊拳頭,
等到死亡那天才願意鬆手,一鬆手就是輕飄飄的,
其實我們活著的時候,活一天就讓自己死一點點死一點點.....
這段話讓我眼框泛紅,我懂人生無常這道理,
所以當我每天面對新的一天,
我都知道要讓自己充實每一天,因為無常一直在我們身邊!
接受、面對、坦然自己的人生,直到往生那天,死而無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j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