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自公視網站

每到星期日晚上10點,我一定準時看公視,
我喜歡看公視的人生劇場,它總是帶給我許多反思!


上星期的人生劇場有點不一樣,
是以一天24小時為題材,
由8個時段8位導演接力詮釋,
很特別也很有意思,
看似不同劇情合力詮釋,
確有種相關連結的思考方式。
有幾個時段的詮釋方式我還蠻喜歡的。

看完「台北異想」後,
我不停在腦中反覆這8個時段的小故事,
最後我卻發現它不〝異想〞,是〝藝想〞!
8個導演中有幾個導演慣有的風格,
很容易讓我去從故事中聯想到導演,
以及導演之前所拍攝的作品!
真的夠藝想!很有意思!



圖片來自公視網站

一開場,第一時段6點到9點,「晨之美」,
台北城市某各角落發生這場救貓大戰,
導演鄭芬芬在次發揮她的幽默手法,
一鏡到底拍攝這10分鐘的戲,
街角的每個人物都畫龍點睛,每個都是主角,
畫面很趣味很輕鬆,確說進人生百態與嘲諷媒體。
順便一提,「晨之美」片尾曲用了廣仲的專輯,
「100種生活」中的「早安,晨之美」!好撘喔!


圖片來自公視網站

第二時段9點到12點,我最喜歡的豆導啦!
不過豆導這次不拍都會男女療傷系列的作品,
確拍起了小孩的作品,
後來我才知道豆導說:「我生命中曾經出現,確已然消逝的青澀與美好!」
年少的豆導也曾動過翹家的念頭,
話說回來這部片從另一個角度看還是很豆導,
劇中失婚的媽媽,生活亂七八糟,
女兒計畫離家想讓媽刺激一下,
這樣的劇情還是很豆導!
尤其是失婚的媽媽一角就可以看出!


圖片來自公視網站

第五場6點到8點,「煙」,
導演李啓源,曾經導過「巧克力重擊」,
這部片子講著一對父女的相處之道,
學校通知父親你女兒需要轉學,
父親離開學校,到堤防找女兒,
要女兒把煙交出來,女兒不肯,
接著和父親打起架,
一會而父親遞了煙給女兒抽。
兩個人分享一根煙,
直到遠方的摩天輪亮了起來!
天空也出現彩虹!
似乎在說都過去了!向前走吧!
而那道彩虹與亮起的摩天輪又好像是個希望!
這部片很有意思,
從頭到尾沒有說一句話,
靠著肢體在演戲,
好美的畫面喔!
看著看著感覺自己不像再看戲,
倒像在看舞蹈表演似的,
很妙的轉換視覺,讓我又驚又喜!


圖片來自公視網站

最後時段凌晨4點到早上6點,「自轉」,
演而優則導的李康生,是我非常喜歡的演員,
喜歡李康生在蔡明亮導演的戲裡,
那種在自然不過的演技,
而這回兩個人卻角色對調,
「自轉」是一部追憶曼菲老師的短片,
戲裡陸奕靜在結束咖啡店的最後一夜,
替蔡明亮煮最後一杯咖啡,
他們聽著收音機,
述說著已故的舞者羅曼菲的經典舞作「輓歌」,
勾起蔡明亮想起羅曼菲這位老朋友,
戲裡蔡明亮說著:他很想再看她跳一支舞!
戲裡陸奕靜聽著音樂即興跳舞的畫面,
到後來鏡頭拉長,蔡明亮也隨之加入即興跳舞,
那樣的構圖畫面真的好美真的很藝術!


圖片來自網路
這張圖是,片中蔡明亮倚靠著牆,
憶起曼菲,而哭泣,
牆上的圖就是這張。



而現實生活中這間咖啡的店主人就是陸奕靜,
而真實頂讓給的人,就是蔡明亮,
那拉長的鏡頭畫面,
讓我好想跳進電視機與他們即興跳舞,
我不喝咖啡,但就是想坐在裡頭喝杯很有味道的咖啡,
看著店裡那獨特的巧思與空間的氛圍,
然後追憶著曼菲老師,
「輓歌」中的自轉畫面,
曼菲老師奮力轉、狂放轉,彷彿舞詠自己的人生!


圖片來自網路

讓我想起我剛學現代舞不久的那時後,
聽到曼菲老師的逝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j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